导读玉米是我国较为重要的一种粮食作物,在我国玉米的种子范围相当广泛,也因此对于育苗病害防治工作也就格外重视。玉米白苗在玉米的

玉米是我国较为重要的一种粮食作物,在我国玉米的种子范围相当广泛,也因此对于育苗病害防治工作也就格外重视。玉米白苗在玉米的生长过程当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病害,发病之后表现为,玉米叶片失绿,无法正常的合成叶绿素,逐渐变成全株白色,对玉米的生长和产量也有着较高的影响。也因此对于玉米白苗的情况我们一定要注意防治,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玉米白苗的具体防治方法吧。

u=2003100626,1147049375&fm=26&fmt=auto&gp=0.webp

其实玉米之所以会出现白苗的情况有一种是因为基因型白化,因此让玉米苗发生了基因突变。因为遗传原因导致玉米品种耐低温能力差,根系吸收的养分不能满足合成叶绿素的需要,这就会直接导致苗白化,不久后就会死去,由遗传因素导致的玉米白化,是不能用药物进行控制的,导致这种原因引起的白化少之又少。

除此之外还有药害白化,很多品种对于除草剂的耐药性是比较低的,也因此如果我们使用药量比较大的除草剂就容易然药液残留在玉米叶片之上,低温环境下会影响玉米苗期叶绿素的形成,出现苗白化,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缓解药害,可以使玉米白化缓解。

再有就是缺锌白化,如果土壤缺锌的话,会让玉米心叶基部叶色变淡,在主叶脉两侧呈现黄白色,叶尖及叶缘仍呈绿色,整个玉米苗矮小,叶片细窄,容易倒伏。

想要解决玉米白苗的话还是要分情况考虑,如果是基因遗传导致的白化苗一般情况是不能够用药物防治的,只能是选择抗病性更强的品种。而如果是缺锌引起的幼苗白化的话,则是需要预防土壤缺锌,这里可以使用硫酸锌与细土混合均匀后,用作播种种肥,这样可以很好的弥补玉米缺锌白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