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非洲猪瘟病毒在饲料原料中的存活时间为30天左右,在冻结肉中的存活时间为1000天左右,在粪便中可以存活11天左右,在被污染的圈舍中可以存活30天左右。直至2020年初还未有针对ASFV的特效疫苗或

非瘟病毒在各种环境的存活时间

回答非洲猪瘟病毒在饲料原料中的存活时间为30天左右,在冻结肉中的存活时间为1000天左右,在粪便中可以存活11天左右,在被污染的圈舍中可以存活30天左右。直至2020年初还未有针对ASFV的特效疫苗或是抗病毒药物,能够有效的在疫情爆发时及时控制病毒的传播。

一、非瘟病毒在各种环境的存活时间

1、水中

目前已经证实饲料和水可以经口摄入传播非瘟病毒,不过病毒在水中的存活时间和感染力研究依旧匮乏。

2、饲料原料中

非瘟病毒在饲料原料中可存活30天,但是30天后的存活能力未知,目前还没有有足够数据来准确估计。

3、冻结肉中

非瘟病毒耐低温,因此在低温的情况下较为稳定,在冻结肉中非瘟病毒的存活时间较长可达1000天左右。

4、高温环境中

虽然非瘟病毒耐低温,但相反它对热的抵抗能力比较弱,一般带非瘟病毒的血液经60℃高温加热30分钟,或56℃高温加热70分钟可被灭活,70℃高温加热30分钟可将猪肉中非瘟病毒灭活,根据其特性,国内饲料养殖企业早在2019年就提出高温熟化料,采取85℃高温3分钟熟化制粒工艺,达到灭活非瘟病毒的效果。

5、幸存猪体内

根据德国历时165天研究表示,幸存猪病毒载量会随着时间的推迟而减弱,在感染第99天后,幸存的猪可以完全控制和消灭非瘟病毒,同时不会再散发病毒。

6、土壤中

非瘟病毒在土壤中存活时间与土壤温度和湿度有关,一般在低温时存活时间比高温时长,如果含有血液,病毒可以存活数周至数月,如果在纯土壤中,存活时间仅为几天。

7、粪便和猪舍中

非瘟病毒在室温中的猪粪便中可存活11天,而被污染的猪舍中存活时间可达30天,单单以被污染的猪舍计算的话,存活时间是30天,不过,业内人士一般建议清场后空栏4-6个月再进行复养。

二、非瘟病毒的症状

非洲猪瘟病毒具有传染性和非常高的致病性,急性病例临床症状以病程短、死亡率高、高热、内脏器官广泛性出血,以及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要特征,猪瘟病毒的3D精细结构已经被破译,但直至2020年初还没有有针对ASFV的特效疫苗或是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的在疫情爆发时及时控制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