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夏季是鱼类生长的黄金时节,水温较高,但病菌繁殖较快,鱼类生长代谢也变强,鱼类发病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加大,传播性强。池塘的科
 夏季是鱼类生长的黄金时节,水温较高,但病菌繁殖较快,鱼类生长代谢也变强,鱼类发病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加大,传播性强。池塘的科学管理也非常重要,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src=http://www.nongcun5.net/skin/nongcun/image/nopic.gif

一、鱼病防治

首先,做好消毒工作,包括鱼塘的前期消毒、鱼种放养前的消毒以及水体的消毒;在、运输、放养等活动中操作细致,防止鱼体受伤;发现鱼病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对症治疗,用药顺序要正确,一般来说应该先杀虫后杀菌。

二、调节水质

定期加注新水,可带进氧气和水中所缺乏的铁、锰、硅等营养盐类,能够有效冲淡赤水中的有机质以及动物代谢的有毒物质,从而恢复池水中所含成分的平衡。一般鱼池应每月加注3-4次新水,每次30厘米左右。

三、施肥管理

施肥时间一般选择晴天上午全池泼洒。因夏季水中氮元素含量增加,故施肥时应选择水溶性磷肥,一般每月施过磷酸钙2~3次,每次每亩用量5~6公斤。通常施用磷肥3~5天后,池中浮游植物将出现高峰,氨氮含量下降,此时根据水质管理要求,要适当的加入新水,以防水色过浓。

四、投饵方法

夏季投喂以八成饱为好,如果投放过多,因水温较高,残饵会使水质迅速恶化,病原菌大量繁殖,引发多种鱼病。如果鱼摄食过量,也易患肠炎病。具体的投饲量应根据天气、水温、水质和鱼的摄食情况灵活掌握。

五、防浮头

防浮头的话就要勤巡塘,虽然辛苦,但管用。黎明前后看有无浮头,午后查看鱼的设施情况,日落时检查全天吃食的情况以及有无浮头的征兆。防浮头要保持良好的水质。减少池塘中鱼的储存量,对于经常发生严重浮头的浴池,要及时出一部分上市。若池塘水质浓,浮游生物繁殖过量,要用药物杀死一部分,减少水中溶氧消耗。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养殖户养鱼在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以上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了解和帮助,从而助力养殖户在夏季养好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