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汁水丰盈、口感甜美的荔枝是夏季的味道,而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更是为荔枝的名声添砖加瓦。作为一种喜热的水果,荔枝

汁水丰盈、口感甜美的荔枝是夏季的味道,而“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更是为荔枝的名声添砖加瓦。作为一种喜热的水果,荔枝重要种植在我国南方地区,而在近些年随着荔枝市场需求量的增加,种植户们也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够实现高产增收。其实想要做到这一点嫁接换种工作很重要,接后管理得好明年即可结果。

荔枝的理想嫁接时间在春季和秋季,以春季及夏初的3-5月为好。如果嫁接换种的数量不多,则宜选择晴天出太阳的时间进行嫁接。如果嫁接换种的数量比较多的话可以选择在3-5月及秋季的进行。但必须保证嫁接当天为晴天,才能确嫁接成活,低温阴雨天气不能嫁接换种。

在做嫁接工作之前就需要准备剪取接穗的树进行接穗培育,可提前15-20天施一次肥,促进芽眼充实饱满。如果准备剪取接穗的树其末次梢较幼弱时,宜剪掉末次梢培育前一次梢作为接穗。当培育的接穗芽眼萌动成芽点时,即叶腋处见到“白点”时,便可以剪取接穗嫁接。

其实在荔嫁接换种工作当中需要改造的荔枝短截抽出新梢老熟之后嫁接是最好的,这个时候可以选用“搭接”和“切接”两种方式,如果接穗和砧木的大小比较相当是可以选择“搭接”的,而且这样接口也更好愈合,很少出现接穗和砧木不亲和的现象。如果接穗比砧木小,且差异较大时可选用“切接”的方式,这样单边的形成层容易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