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进入到早春季节,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西瓜的育苗移栽工作。西瓜这种水果不仅糖分较高而且水分也很多,是夏季结束的不二之

进入到早春季节,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西瓜的育苗移栽工作。西瓜这种水果不仅糖分较高而且水分也很多,是夏季结束的不二之选,如今在我国西瓜的种植面积也在逐渐扩大。但是在西瓜种植过程当中西瓜蔓扦插栽培技术也是比较广泛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要选择西瓜蔓,可以利用保护地栽培或者是其他早熟栽培的西瓜蔓,将其剪成插条,或者也可以采用大棚和温室栽培的技术,培育更加健壮一些的母体。

之前我们要开沟整畦,这是要为扦插圃做准备,同时要配置畦面营养土,这里我们可以利用6份的沙壤土和4份的腐熟厩肥,每立方米的土地当中可以加入1 公斤氮磷钾复合肥,充分混拌均匀,保湿覆盖焖制,土和厩肥过筛后使用。同时准备好架棚的竹片、农膜、草帘等。

之后就是从母株上将所需要的西瓜蔓采下来,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消毒工作,先将采蔓刀或剪刀用 75%酒精消毒,然后从母株上采蔓放入塑料袋里,以防失水萎蔫。采蔓时要尽量选择基部蔓切段,并保留适当的叶片数。

在扦插前要注意先将营养土浇透水,之后再将采集所用的蔓用保险刀(用 75% 酒精消毒)切成每段带有 2~3 片叶的小段,并将基部的 1 片叶连同柄切去,如有苞叶、卷须、花蕾等也要切去,保留茎节,以利产生不定根。这里要注意一样,切段的下切口要削成马蹄形,在生根液内浸半分钟后扦插,插蔓与畦面呈 45 度倾角,深 3.5 厘米左右。采蔓、生根液处理、扦插操作要连续进行,插完后立即搭小拱棚盖膜。

最后就是管理工作了,在温度、湿度上面一定要注意,只有做好了这段时间的管理工作才能够保证西瓜蔓扦插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