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作为柑橘家族当中的一员,柠檬的口感味道和它的兄弟们完全不一样,清冽的酸爽虽然可以加入到餐品或者是制成各类饮品,但是却难以

作为柑橘家族当中的一员,柠檬的口感味道和它的兄弟们完全不一样,清冽的酸爽虽然可以加入到餐品或者是制成各类饮品,但是却难以直接食用。但是因为柠檬一年四季都可以开放而且带有浓郁的香气,也成为了家庭盆栽植物的首选。

柠檬本身是一种喜光植物,23到29℃是它的最佳生长温度,如果超过35℃柠檬会停止生长,零下2℃就会受冻害。因此夏季正午要适当遮荫,若阳光过于强烈,易致其生长发育不良,冬季要注意保温防寒,将柠檬盆栽移到室内才能安全过冬。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柠檬在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水分,但是水分过多容易出现烂根的情况,也因此水分的添加一定要适量。在春季是抽梢展叶、孕蕾开花的时期,浇水要适量。夏季光照强,温度高,需要的水分较多,但要适时适量,否则会引起落果。而等到秋季的时候秋梢开始生长而且果实也进入到膨大期,这个时间的需水量最大。而等到晚秋与冬季是花芽分化期,盆土则要偏干。

而在施肥方面,柠檬是一种喜肥的植物,除上盆、换盆施足基肥外,生长期应坚持薄肥勤施的原则。施肥次数与施肥量,须按长势、物候期而定。如施液肥以充分发酵的饼肥水为好,饼水比为1:200。北方的土质偏硷,可在肥液中加入硫酸亚铁,配成微酸性营养液。

在柠檬生长过程当中,适当的修剪是可以帮助它更好生长的。尤其是在春季换盆时,剪去枯枝败叶,病虫害根叶,徒长枝等部位,调整树体营养成分的合理分布,使有限的营养物质集中在芽叶上,形成更多的果枝,从而达到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