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葡萄这种水果很常见,而且在我国葡萄的种植面积也是相当大的。葡萄不仅可以鲜食而且还可以被加工成为多种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葡萄这种水果很常见,而且在我国葡萄的种植面积也是相当大的。葡萄不仅可以鲜食而且还可以被加工成为多种食品,因此市场的需求量颇大。但是对于种植户来说,做好葡萄的生产管理工作并没有那么简单,尤其是到了冬天之后,葡萄更容易受寒,那么要想要做好葡萄防寒工作怎么办呢?

其实在我国东北地区,更多的葡萄园会采用塑膜防寒的方式,效果突出。这种方式就是要先将葡萄的枝蔓上盖上厚度约为40cm的麦秸和稻草,之后盖上塑膜。周围是可以用土做好培严的工作的,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能够能碰破薄膜,以免因冷空气透人而发生冻害。

再者可以选择在地下开沟运用实埋法,也就是在行边离根茎50cm处顺行向开一条宽和深各40—50cm的防寒沟,将捆好的枝蔓放入沟中;可先覆盖秸秆,也可直接埋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比较费工费时,因此目前使用的人也是越来越少了。

最后要说的就是深沟栽植防寒法此种方法适于气候干燥的地区和排水良好的地块。选用这种方法,在栽植之前首先要挖掘出一个30—40cm深的沟,和生长在沟中,防寒时有两种方法。

首先就是将枝蔓捆好放在沟中,为上架方便和减少枝芽损伤,可在枝蔓上放一层秸秆,然后埋土。这种方法较地上实埋省土、节工、安全系数较高。

还有就是将枝蔓提前捆绑好,放入沟中,然后在沟上横放小木杆,其上铺秸秆后覆土至所要求的宽度和厚度。这种方法比实埋法保湿效果好,越冬安全系数大,但较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