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作为兰科蝴蝶兰属的蝴蝶兰在这些年来一直都是日常家里栽培花卉的首先拿,这种原产自亚热带雨林地区的花朵,目前在我国已经大量的

作为兰科蝴蝶兰属的蝴蝶兰在这些年来一直都是日常家里栽培花卉的首先拿,这种原产自亚热带雨林地区的花朵,目前在我国已经大量的繁殖了。在集中栽培蝴蝶兰的时候,种植户们多是会采用组织培养法进行大量繁殖,但是如果是自己家里想要养殖蝴蝶兰,其实选用水培也是可能的。

要想做好水培蝴蝶兰,首先要选取已经孕育出花芽的蝴蝶兰盆栽,要选用成年的植株。再用清水将其根部的基质清洗掉,并且将一些枯根和烂叶去除,再将其放置到透明的容器当中,只需要加一些清水浸没根系的1/3 -1/2即可。

在进行这一系列操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因为蝴蝶兰的根尖部分是相当敏感的,不可触动损伤,也不要加入坚硬的固体基质,以免换水时碰伤根系,影响成活。

如果是水培蝴蝶兰的话其生长初期每2到3天最好换一次清水,这是因为蝴蝶兰的根系是气生根,只要保证其根系不全部浸入水中,就能很快适应水培养殖。

移栽完成之后,想要让其健康的生长还需要注意养护的工作。首先就是光照和温度的问题,夏季蝴蝶兰可以被放置在阴凉而且通风良好的位置,这样也能够避免强光的直射。最好经常对着叶面喷水,这样也能够保持适度。在冬季和早春世界,蝴蝶兰是需要一定阳光照射的,还可以用日光灯补充日照的不足。若温度低于15℃时,蝴蝶兰的根部停止吸水,造成植株生理性缺水,老叶变黄脱落;若气温低于10℃,就会受到冻害,蝴蝶兰对温度十分敏感。

当水培蝴蝶兰长出新根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其移到有充足阳光位置,并且加入适当的营养液,每3一5周换1次营养液。花前或花后叶面喷施0.1%的磷酸二氢钾稀溶液,可促使开花和萌发新根、新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