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猕猴桃在早些年其实并不如何受到重视,相较于樱桃、葡萄还有荔枝等水果着实是有些不起眼。但是近些年来人们对猕猴桃的价值有了更

猕猴桃在早些年其实并不如何受到重视,相较于樱桃、葡萄还有荔枝等水果着实是有些不起眼。但是近些年来人们对猕猴桃的价值有了更多的认识,猕猴桃的价值也水涨船高。如今有更多的种植户都开始进行猕猴桃栽培的,但是在进行幼苗移栽之后也很容易出现猕猴桃苗死亡的情况,那么究竟要如何进行移栽定植才能够提高猕猴桃的成活率。

猕猴桃树苗多数在冬季落叶后到春季伤流之前进行定植,这是最好的了。但是南北方的气候不同,南方早春雨水也比较多,因此最好在下雨前的一两天进行定植工作,成活率能够达到98%~100%。在北方以在年后至伤流前定植最佳。

在进行猕猴桃定植之前,首先就要确定株行距,一般是以每亩定植30~60株猕猴桃苗较适宜。但是具体的情况还是要根据品种、土壤、架式、地形、海拔高度等实际情况而异。平原和较平坦地可栽稀些,山区可栽密些;篱架可稍密些,平顶棚架可稍稀些;肥差地密些,肥沃地稀些等等。

挖穴埋肥:埋肥时候挖穴用的方法也不少,但是比较主要的方法就是撩壕法或挖穴法,撩壕和挖穴最好在定植猕猴桃苗1个月前完工,这样有利于熟化和沉实覆土。埋肥按每株树施土杂肥3~4担、猪牛粪2~3担、秸秆30~40公斤、菜枯等饼肥分层或与土混合埋入。

猕猴桃树苗在开挖埋肥之后的一个月就可以进行定植工作了,在猕猴挑进行定植的时候可以先挖出一个小坑,之后再将树苗埋入小坑的中央,用手将根系进行舒展并且均匀的铺放,再去填入疏松细土,用手轻轻的拍实了。猕猴桃苗木在定植后,若24小时内未下雨,应尽快每株浇1次2~3公斤的定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