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作为一种目前需求量攀升且经济价值也较高的调味蔬菜,辣椒已经成为了众多农户们的心头好。在我国,近些年来辣椒的种植面积正在不

作为一种目前需求量攀升且经济价值也较高的调味蔬菜,辣椒已经成为了众多农户们的心头好。在我国,近些年来辣椒的种植面积正在不断的扩大,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辣椒种植的行列当中。但是辣椒种植真的如此简单吗?其实辣椒是需要经过2-3个月的苗期才能完成移栽定植工作的,而且在种植之前还需要合理的去控制温度以及湿度进行催芽工作,也因此了解辣椒的催芽和育苗技巧对于农户种植辣椒提升产量有很高的积极意义。

一、晒种处理

辣椒种子如果想要快速的发芽的话是需要对种子进行晒制的工作的,这样的话也能够提升辣椒种子的温度,并且杀死种子上所携带的一些病菌。

二、浸种

浸种的方式是分为温水浸种和菌液浸种,温水浸种可以杀死辣椒种子表面的病菌,而菌液浸种可杀死种子内部的病菌。先将辣椒种子放于55℃的温水中浸泡5个小时,然后使用多菌灵浸泡十几分钟,用于杀死内部病菌。

三、催芽

做催芽的话要用湿毛巾包裹好我们想要去催芽的辣椒种子,将其放在30℃的恒温环境下催芽,需要注意的是,辣椒种子露白后就可以进行播种了。

四、苗床准备

苗床是在辣椒育苗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准备辣椒播种要选择向阳、土壤肥沃的苗床,要对土壤进行合理的追施腐熟有机肥,再深翻,用 50%多菌灵 800 倍液、敌克松800倍液对土壤进行消毒。

五、播种

整好地块后,将辣椒种子与细沙搅拌均匀,按照合理的间距进行撒播,然后浇水湿润,铺上贴地薄膜,这样可以让辣椒种子快速出苗,然后用土将四周盖好,达到保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