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白菜在我国是一种很重要的蔬菜品类,尤其是在冬春时节可以说是北方地区的主要蔬菜。但是在白菜种植过程当中是很容易出现白菜根肿

白菜在我国是一种很重要的蔬菜品类,尤其是在冬春时节可以说是北方地区的主要蔬菜。但是在白菜种植过程当中是很容易出现白菜根肿病的,这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病害,主要表现为在白菜的根部会生长出一些小疙瘩。这种根肿病多发于白菜苗期和莲座期,而且因为病害常发生在土壤当中,农户很难发现。而等到病害严重起来了,叶片开始发黄、萎蔫的时候想要防控就比较困难了。而且根肿病是一种土传性的病害,重茬地块发生的几率大,会严重影响蔬菜的产量。那么对于农户来说要如何去预防根肿病呢?

一、改良土壤

白菜根肿病其实主要还是从根部进入的,会因为土壤环境的影响进行改变,而这种病害在酸性缺钙的土壤当中发生的几率要更大一些。也因此我们在进行白菜播种之前要注意土壤的改良,这样才能够避免出现根肿病的情况。

同时注意在我们施入底肥的时候,还可以用过磷酸钙或者生石灰,在和土壤混合之后,中和土壤的酸碱性,使用这种方法也能够更好的改良土壤,也能够预防病害情况。白菜生长需要的氮肥比较多,很多农户在施底肥时以鸡粪为主。但一定要用充分腐熟过的粪肥,以免粪肥在发酵过程中出现烧根,而增加病菌侵袭的几率。

二、田间管理

在种植白菜的时候直接选择抗病性比较强的品种其实是最为有效的一个方法,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加强田间管理。采用起垄种植,减少田间积水,避免病害的传播。同时,各种元素要全补充,提高植株的抗性。

三、药剂防控

白菜根肿病一旦发生,单靠打药很难控住,农户可以从种子处理和灌根上进行防控。拌种时可以用福美双,然后在出苗之后,可以用杀菌剂进行灌根处理,灌根时间可以适当早一些。在田间发现根肿病时,及时拔除病株带出田间,然后在拔根处喷洒一遍药,防止雨水进行传播。如果在莲座期之后发病,在进行农事操作时,一定不要碰伤白菜外叶,以免感染软腐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