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关于断奶前后是否需要减料的问题,可能很多人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目前猪场普遍的做法是在断奶前2天左右开始减料;其理由是如果不
 关于断奶前后是否需要减料的问题,可能很多人的回答是肯定的。

因为目前猪场普遍的做法是在断奶前2天左右开始减料;其理由是如果不减料,母猪将继续泌乳,而过量的乳汁势必在乳房腺泡内聚集,从而造成乳腺肿胀,引发乳房炎。

其实,母猪与奶牛等不同,乳房没有乳池,不能积贮乳汁,所以不会因贮存过多乳汁而诱发乳房炎。因此让断奶母猪干乳最有效的方法是让母猪的乳汁在其乳房中积存,通过乳汁在乳腺内的积累造成乳腺内压增加,从而抑制更多乳汁的形成和分泌,而通过减料、断水、断料的办法来减少乳汁是没有必要的。

相反,断奶时失重过多,断奶后日喂料过少,会导致母猪发情延迟、排卵数减少。

src=https://www.nongcun5.net/skin/2023/image/nopic.gif

研究表明:

4周泌乳期自由采食的母猪,体重和背膘损失少,发情间隔短,排卵多,胚胎成活率高;而在最后1周限饲或前3周限饲的母猪体重和背膘损失都增加,发情间隔延长,排卵减少,尤其最后1周限饲还会使胚胎成活率大减。

而经过试验表明,虽然断奶前减料的母猪断奶后乳房膨胀较轻,但是减料与不减料组母猪均未发生乳房炎;而哺乳母猪断奶前不减料,可缩短断奶至发情间隔;更重要的是不减料组母猪下胎产仔数和产活仔数增加。

因此,哺乳母猪断奶前减料饲喂方式缺乏科学依据,会导致断奶至发情间隔延长和减少产仔数。但我们知道,母猪断奶前的体况往往差异较大,应结合母猪体况来确定相应的饲喂方案。以促进我们断奶后早发情、多排卵为目标。

注意事项:

1、对于在哺乳期失重较少,膘情偏肥的母猪断奶前三天可以适当控料,强化催奶让它多带几天弱小仔猪,或是考虑淘汰。

2、哺乳期失重在正常范围的则不必减料。

3、哺乳期失重过多,体况差的母猪不但不应减料反而应该短期优饲。

4、后备母猪产第一胎一般不要减料,容易出现二胎综合征。

5、断奶第一餐不喂料,能有效解决断奶后母猪的假哺乳状态,更有利发情。

以上就是为养殖户们总结的几点有关母猪断奶前后的注意事项,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了解,来帮助养殖户们更好地解决母猪的问题,帮助养殖户们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