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长毛兔的主要经济价值就在于兔毛,而兔毛的采集一般使用剪毛法和拔毛,但剪毛法的毛发不齐,还易影响长毛的毛发质量,所以一般选
 长毛兔的主要经济价值就在于兔毛,而兔毛的采集一般使用剪毛法和拔毛,但剪毛法的毛发不齐,还易影响长毛的毛发质量,所以一般选用拔毛法。但拔毛很容易刺激兔的皮肤,甚至会导致长毛兔生命安全。所以在长毛兔拔毛时要注意些什么?
u=1102180283,3381036391&fm=26&fmt=auto&gp=0.webp

1、三种兔子不拔

在给长毛兔拔毛时要注意三不拔,即幼兔、怀孕和哺乳母兔以及在配种的公兔不拔。因为这时候的兔子的皮肤都是比较细嫩和敏感的,很有可能会给兔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2、拔毛时间

在选择拔毛时要注意时间,一般情况下,长毛兔在拔毛后对环境较为敏感,所以在夏季拔毛时要选择清晨或夜间,要在阴雨天。另外在冬季拔毛时要在阳光下后光线充足的环境,冬季拔毛时要拔长留短,防止因将毛全部拔除,导致兔的抗寒能力下降,导致冻死。

3、及时处理伤口

在长毛兔拔毛时应操作不当而导致皮肤撕裂,这时要及时将伤口处理,可用碘酊或紫药水等涂抹伤口,以免细菌侵入而导致疾病感染,另外如果出现伤口恶化,要及时用药治疗。

4、加强营养

在长毛兔拔毛后,在兔毛重新生长时要消耗大量的营养,如果这时营养不足,兔毛不仅生长缓慢,毛质也较差,无光泽。因此在拔毛前后要保持足够的营养,增加蛋白质、矿物质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含量,使其快速长毛,增加经济收益。

5、注意环境卫生

长毛兔在拔毛后,身体肌肤会长时间暴露在外面,这个时候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会下降,如果这时养殖环境的卫生较差,极易导致细菌和微生物侵入,致使感染疾病,严重时造成死亡。所以在拔毛后,一定要加强卫生环境管理,做好消毒工作。

以上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长毛兔拔毛注意事项,对于长毛兔拔毛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并做好后期的维护,希望以上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