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鱼类的养殖过程中,食盐也是养殖户们常用的一种工具,那么鱼类生长中食盐起什么作用?水产养殖中食盐使用要注意什么?下面就带
 在鱼类的养殖过程中,食盐也是养殖户们常用的一种“工具”,那么鱼类生长中食盐起什么作用?水产养殖中食盐使用要注意什么?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src=http://www.nongcun5.net/skin/nongcun/image/nopic.gif

一、鱼类生长中食盐起什么作用?

1、杀虫灭菌

不同的比例能治疗和防治不同的鱼病,主要作用是对鱼类体表的的细菌、车轮虫、斜管虫等进行消毒。但同时,盐对鱼卵的孵化也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大家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要把握好度,要慎用!另外,硝化细菌对盐分有极高的适应能力,但是病毒没有细胞质,所以盐的渗透压对病毒无效。

2、辅助药物的治疗

盐能促进鱼类皮肤对药物的吸收,达到增强药物的疗效,确保鱼类更健康高质量生长。

3、渗透作用

含盐较低的水会往含盐量较高的水渗透,谓之渗透作用,也就是说,盐度含量低的淡水会渗透至盐度含量较高的水中。一般情况下,淡水鱼体内的含盐量比淡水高,所以水大多会往鱼体里渗透,淡水会一直渗透进入鱼体中,因此淡水鱼是不需要喝水的。不但如此,淡水鱼为了机体平衡,也会将渗入体内过多的水份借由鳃或尿液排泄出去。

4、净化水体

食盐在水体中的作用机理是增加水中的离子浓度,使悬浮的有机微粒及胶体成絮状物而沉降到池底,既减少溶氧消耗,又净化了水体。

5、刺激食欲

在水产养殖中,常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食盐拌饲投喂,其功效也是很大的。这是因为在鱼类生理过程中,氯化钠作为无机盐是维持生命所必需的。盐里起咸的作用是钠,钠对维持机体渗透压、水体平衡以及酸碱平衡等至关重要,钠还能维持和提高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而氯离子是胃液中盐酸的组成部分,盐酸的作用在于它能激活胃蛋白酶原,供给胃蛋白酶所需的酸性环境,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有助于消化。

二、水产养殖中食盐使用要注意什么?

1、加盐量的问题

一般我们都是随手抓几把,而不会严格按照百分之几的比例来加入。然而,这样做的害处是:加少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加多了又会引起一些水分流失而使盐分往血液内渗透导致脱水。

2、副作用问题:

(1)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影响着有益菌。

(2)过量或频繁使用食盐,也容易使鱼体皮肤失去保护层,进而也容易受到另外的病菌侵入。

(3)鱼儿长期生活在盐份浓度高的水体中,易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从而降低对水质变化的适应能力。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有关水产养殖中食盐对鱼类生长起到的作用以及食盐的使用注意事项,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了解,帮助大家更精准高效的利用食盐养好鱼类,希望以上能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