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猕猴桃是不少人都比较喜欢的一种水果,而在猕猴桃的整个生长周期管理当中,冬季修剪是在冬季管理当中的关键一部分。修剪的好坏是

猕猴桃是不少人都比较喜欢的一种水果,而在猕猴桃的整个生长周期管理当中,冬季修剪是在冬季管理当中的关键一部分。修剪的好坏是否科学合理,也直接决定了树势的强弱以及猕猴桃的产量和品质,直接影响经济效益。也因此对于猕猴桃的冬剪工作一定要有更多的了解,并且认真对待。

其实猕猴桃的冬季修剪也就是指在冬季落叶之后到第二年的春墒之前的休假工作,也有不少人称其为休眠期修剪。之所以要做这个冬季修剪工作就是为了让猕猴挑树按照一定的形状形成骨架,培养好各级枝蔓并均匀分布在架子上;调节树体生长与结果的关系,确保结果母枝与发育枝的留枝比例与留芽数;去掉衰老枝、国密枝、细弱枝、病虫枝等,促进树体更新复壮,延长结果年限。也就是说,做好冬剪工作对于猕猴桃的产量、品质以及病虫害预防都有着很深远的影响。

冬剪的时间最好是选择在落叶并进入冬季休眠后到第二年伤流期前一个月完成,不同区域不同海拔的地区时间还有些不同这个需要注意。猕猴桃冬季修剪既要保证枝蔓养分回流储藏于枝干和根部,满足来年树体正常生长发育,又要保证修剪后的伤口充分愈合,避免因伤流造成营养流失和诱发病菌发生,应尽早进行冬季修剪。

在进行猕猴桃冬剪的时候一定要主要因地制宜;因园定架;因树定势并将其作为修剪的基本原则。同时要对生产地的气候温度以及湿度、雨水供给、肥力条件、果园管理水平、品种、树势、枝势等才能更好的进行修剪及科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