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进入到二月中旬不少的种植户都开始做西瓜种植之前的准备工作了,西瓜本身是一种夏季水果,多在三月份进行栽培种植。西瓜本身因为

进入到二月中旬不少的种植户都开始做西瓜种植之前的准备工作了,西瓜本身是一种夏季水果,多在三月份进行栽培种植。西瓜本身因为水分充足甜美甘洌因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是西瓜吐籽却很麻烦,也因此在这些年无籽西瓜就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无籽西瓜本身是经过层层繁殖培育出来的品种,目前种植无籽西瓜的农户越来越多,那么无籽西瓜究竟要如何培育呢?

一、人工诱导

无籽西瓜是采用人工诱导多倍体,培育出无籽西瓜种子的。通常会使用0.2~0.4%的秋水仙素将普通西瓜种子浸泡12小时以上,然后进行催芽播种,长出幼苗后,用0.2~0.4%的秋水仙素液体滴在幼苗生长点上,连续进行四天就可以了。

二、种植管理

已经播种完毕的西瓜种子是需要做好保温措施的,因为高温本身对于秋水仙素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如果管理措施没有做到位很容易会出现是死苗的情况,也因此在幼苗成活之后,我们一定要精心的管理,方便提升其生长速度。

三、套袋授粉

用四倍体西瓜作母本授以二倍体的花粉粒结出三倍体的西瓜种子,并且对经过授粉的花进行标记套袋处理,这样就可以将大面积的选种隔离开来,为培育三倍体植株做好准备。

四、浸种催芽

在进行浸种催芽的时候,我们最好是选择优质的并且大小尽量一致的饱满的二倍体和三倍体西瓜种子,放于温水中浸种,然后捞出做好冷却,然后做好破壳处理,置于33~35℃的恒温条件下进行催芽,并保持一定的湿度,一般36小时内,即可发芽,发芽后,就可以进行播种了。

五、水肥管理

水肥管理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无籽西瓜的生长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合理施肥,需要施入尿素和磷钾肥,尤其是在开花坐果前,还需要加强磷钾肥的叶面喷施,提高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