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去年的干粽叶今年还能用。使用之前将干粽叶放进水中浸泡,等粽叶充分的吸水后再进行清洗,然后沥干水分后再去包粽子。包粽子前用冷水浸泡糯米可以使糯米的黏性成分逐渐渗透,不能用热水浸泡。包粽子一定要用草绳

去年的干粽叶今年还能用吗,1斤粽叶包多少斤米

回答去年的干粽叶今年还能用。使用之前将干粽叶放进水中浸泡,等粽叶充分的吸水后再进行清洗,然后沥干水分后再去包粽子。包粽子前用冷水浸泡糯米可以使糯米的黏性成分逐渐渗透,不能用热水浸泡。包粽子一定要用草绳或是棉线,这样相对比较安全,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一、去年的干粽叶今年还能用吗

1、去年的干粽叶今年还能用。粽叶有新鲜粽叶和干粽叶两种,相对而言干粽叶更香,但是使用之前浸泡时间需更长,等粽叶充分的吸水后再进行清洗,然后沥干水分后再去包粽子。而对于新鲜粽叶,为了清除粽叶表面的污渍和微生物,将粽叶放在清水中浸泡半个小时后进行清洗即可。

2、用冷水浸泡糯米可以使糯米的黏性成分逐渐渗透,如果使用热水浸泡糯米,会因为温度过高导致糯米中的蛋白质等有效成分被破坏,不仅会降低营养价值,还会影响食用口感。

3、包粽子前建议泡粽叶,而不是煮粽叶,如果必需要煮的话,先把冷水煮沸后,再放粽子叶,煮到水再开过之后关火,然后把粽子叶取出后放进冷水中备用。千万别在冷水中直接放粽叶煮,叶片容易变黄。

4、包粽子一定要用草绳或是棉线,切不可用塑料玻璃绳,因为用塑料玻璃绳扎捆的粽子在经过高温蒸煮以后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二、1斤粽叶包多少斤米

1、1斤粽叶有80-100张粽叶,包1个粽子一般需要2张粽叶,1斤糯米可以包10个粽子,5斤糯米可以包50个粽子,所以1斤粽叶可以包5斤左右的糯米。

2、购买粽叶的时候要注意区分正常粽叶和返青粽叶,正常粽叶颜色自然,闻起来无异味,煮粽子的水呈棕黄色;而返青粽叶颜色鲜艳,闻起来有药水味,煮粽子的水呈绿色。

3、挑粽叶时观察粽叶柄头,一般好的粽叶柄短,粽叶中间的筋包起来不会容易断,反之长柄的粽叶中间那根筋比较硬包起来容易折断。粽叶的形状应该呈梭形,以叶片完整无破损为宜,不要购买霉变、虫蛀过多的粽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