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葡萄是一种很多人都喜欢的水果,但是对于种植葡萄的农户来说每年冬天都是要对葡萄进行冬剪的。葡萄的冬剪主要是为了维持树形,
 
       葡萄是一种很多人都喜欢的水果,但是对于种植葡萄的农户来说每年冬天都是要对葡萄进行冬剪的。葡萄的冬剪主要是为了维持树形,调节树体生长和结果,改善植株的通风透气性,调节结果母猪的着生位置,还能更新复壮结果母枝。那么葡萄冬剪时什么时间呢?冬季该怎么进行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冬剪时间葡萄冬剪需要剪除三分之一到三分二的枝蔓,所以冬剪要考虑到被剪枝蔓的养分损耗,过早或过晚修剪都会损失葡萄贮藏的养分,这样不利于来年的萌芽、花芽分化以及新梢生长。最佳修剪时间是在树体充分进入休眠期至流伤期前一月,而大棚温室栽培的应该在覆膜前结束冬剪。南方地区比较温暖,应该在12月下旬至一年1月份进行;而北方气温较低,最佳修剪时间应该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下旬为宜。

二、冬剪方法冬剪应该根据植株产量、枝蔓生长势,决定选留结果枝树,控制好每平方米的结果枝树;修剪时应该按照从干到蔓、从主到侧,后结果枝,疏枝、回缩、短截的顺序进行。具体为剪枝选留应该选择生长粗壮的一年生枝条作为结果母枝,粗达0.8厘米以上。对多年生枝进行回缩,应该按照弱枝回缩,应该在剪口下留强枝;而强枝回缩,应该在剪口下留中庸枝。疏剪应该从基部彻底剪掉,在修剪时要注意伤口不宜过多,以免影响生育枝条生长发育。

三、修剪注意事项首先要识别母枝,只有优质的结果母枝才能在第二年萌芽率高、发枝力强、花芽分化好,为来年的高产优质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母枝要选择色泽深且有工泽、枝蔓充分成熟,基部茎节粗0.8-1.2厘米以上的。在修剪时要集合生长势、结果枝率以及花芽着生部位高低决定修剪长度。修剪口应该距离芽眼2-4厘米,这样能防止芽眼部位水分蒸发而造成干枯枝,剪口也要尽量选择和剪口芽相对的一侧。

上面就是关于葡萄冬剪的相关内容了,其实冬剪也是为了葡萄更好的生长,所以种植普通的农户们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