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母羊在产后不食是养羊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多数由于母羊产前虚弱,还可能由于产后感染造成母羊发热而不吃,下面来说说母羊产后没精
 母羊在产后不食是养羊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多数由于母羊产前虚弱,还可能由于产后感染造成母羊发热而不吃,下面来说说母羊产后没精神不吃食不反刍怎么回事。
u=606964522,756972375&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一、母羊产后没精神不吃食不反刍怎么回事?

1、饲喂不易消化的饲料

因为产后母羊的消化机能会有所减弱,因此如果给它饲喂难以消化的粗饲料时,便会导致消化不良或便秘,然后就会影响食欲。

2、消化机能紊乱

母羊在生产的时候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所以在生完小羊之后会很容易引起消化机能紊乱,身体比较虚弱,也会处于极度疲乏的状态,导致母羊食欲减退。

3、腹压降低

当胎盘、羔羊等东西从母羊的体内排出来之后,腹压便会突然降低,然后会营销消化机能的正常运行,从而导致母羊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

4、产道感染发炎

母羊在产后如果灭有及时做好护理的话,或者生产的时候如果不能正确的进行助产,便有可能出现产道发言、感染的情况,也会引起母羊食欲的减退。

二、母羊下羔间隔多长时间下下一个?

1、母羊生首只小羊与生第二只小羊的间隔时间一般与羊的种类有关,比如山羊则要间隔0.5-1小时左右才会生第二只小羊,而绵羊一般会间隔15分钟左右生第二只小羊。

2、为避免母羊在分娩的时候受到感染,一般需要在分娩前10-20天左右对产房进行消毒处理,当小羊出生后,需要将它嘴、鼻、耳内的黏液擦干净,它身上的粘液通常可以让母羊舔干净,使它们能够尽快熟悉起来。

3、当母羊把肚子中的小羊全产出来之后,便用温热的消毒药水轻轻的擦拭奶头,并需要把母羊奶头周围的长毛剪掉,促使小羊能够尽快吃上初乳。

三、母羊产后的三步护理

1、做好母羊产后消炎。母羊由于产多胎,子宫壁变薄,收缩无力,恶露不能及时排出,胎衣不下,会造成母羊子宫感染。还有一种情况,母羊产后由于奶水偏多,羔羊吃奶偏少,形成偏奶。造成母羊奶水蓄积,乳房胀痛不让羔羊吃奶,然后会导致乳房炎。所以母羊产后护理工作,一定要给母羊做好消炎。一般消炎我们可以选择鱼腥草和林可霉素或者盐酸头孢噻呋注射,配合缩宫素帮助母羊子宫收缩,让母羊尽快排净恶露。

2、让羔羊及时吃到初乳。产后半小时左右让羔羊能够及时的吃到初乳,可以用手挤一下母羊的乳头,保证两个乳头羔羊都能吸出乳汁。尤其是产后第三天一定要检查一下母羊的乳房有无积奶、有无硬块、有没有发热的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以免母羊得乳房炎。

3、注意精料的饲喂量。母羊刚产完羔羊后,体能各方面都处于恢复阶段,体质比较虚弱的状态。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去给母羊添加精料,可以给母羊喂点红糖麸皮水、豆浆等易消化的液体营养。在产后第二天,再开始给母羊添加精料,少量多次的来饲喂。然后再逐渐增加精料的饲喂量,可根据母羊品种和产羔量来决定每天的饲喂量。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有关母羊产后的三步护理,只要我们能做到以上三点,母羊的产后生长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帮助母羊更顺利的恢复体能,希望以上能给大家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