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连日来,有大部分地区都在不停的下雨,不仅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对水产养殖业带来了一定的麻烦,那么在下雨期间水产养殖该如
 连日来,有大部分地区都在不停的下雨,不仅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对水产养殖业带来了一定的麻烦,那么在下雨期间水产养殖该如何管理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暴雨对水产养殖有什么影响?

1、水位上升:若池塘过多的水无法及时排出去,将很有可以导致围栏设施,塘埂损坏或坍塌,鱼群逃逸,养殖全军覆没。

2、水温变动频繁:暴雨时,大量雨水进入鱼塘,造成池塘水温下降,光照减弱,微生物出现大量死亡,藻菌相易转换,池塘的微生态结构发生急剧变化,使水产动物产生应激反应。暴雨后,若天气转晴,则有可能造成水温急速上升、蓝藻大量繁殖,加上死亡微生物的腐败,导致鱼塘水质变差,底层缺氧,造成二次应激,养殖动物易患病。

3、PH下降:雨水多呈弱酸性,瞬时降雨量大会造成PH值骤然下降,若加上暴雨持续,池塘藻类因水体光合作用下降,导致PH下降。

4、缺氧:持续性暴雨会导致塘底溶氧量降低,水体光合作用下降,导致水体藻相、菌相失衡,藻类大量死亡甚至倒藻;塘底耗氧增加,塘底残饵、动植物尸体等有害物泛起,生物耗氧量上升,加剧水塘缺氧。

5、摄食下降:因暴雨多是突降,很多池塘易发生“水浑”,造成鱼虾蟹应激,摄食明显减少。

src=http://www.nongcun5.net/skin/nongcun/image/nopic.gif

二、下雨期间水产养殖应该怎么管理?

1、加强巡塘

加固塘坎和防逃设施,检查各类养殖器械和用电设备,疏浚排洪沟渠等。暴雨前中后时段均要开启增氧机,增加溶解氧含量,降低微生物死亡率,稳定水相,防止疫病。暴雨期间,为避免鱼儿在不适情况下消化食物时引起机能失调,加重应急程度,应少投或不投饲料。

2、加强消毒

鱼虾蟹存塘的,可用碘、二溴海因等药剂泼洒,可有效防止体表溃疡、烂皮烂尾等继发性疾病。对无鱼虾蟹存塘的,应尽快抽干、放干,曝晒、清塘,按120-200斤/亩泼洒生石灰,对池塘及周边清塘消毒。

3、水质应在涨水后及时调控

雨后塘水过度浑浊时,可用水质絮凝剂按1-2斤/亩比例泼洒,要有效沉降水中悬浮物,澄清水质,改善并洁净水质,重塑养殖水体的生态系统。水质变清后,可重新投放肥粪、生物菌藻等,以使池塘有足够肥量维持藻相和菌相平衡。

4、及时重新补放苗种

对逃鱼、应激死亡的鱼虾进行估算,确定补放规格和数量。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有关下大暴雨时水产养殖的技巧,加强对水产养殖的高质量管理,确保养殖业更安全生产,为养殖业带来更多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