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养猪的养殖户们能够实现发家致富、节本增效的环节之一就是提升仔猪的成活率,让仔猪更安全、健康的长大,并做好相关的配种、繁殖
 养猪的养殖户们能够实现发家致富、节本增效的环节之一就是提升仔猪的成活率,让仔猪更安全、健康的长大,并做好相关的配种、繁殖的工作,才能给养殖户带来更多的效益。那么提高生仔猪的成活率有哪些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src=http://www.nongcun5.net/skin/nongcun/image/nopic.gif

一、提高仔猪初生重:

养好怀孕后期母猪,减少因出生重太小,活力太差造成的仔猪死亡

日喂量增加1kg左右,赖氨酸的含量应在0.7%左右,若能在饲料中添加1-2%的脂肪,可显著增加初生仔猪的能量储备。提高初生仔猪的抗应激能力,提高仔猪初生重。

二、让新生仔猪尽快吃上初乳,增强抗病力

就像人一样,仔猪能够获得更多的免疫能力和营养的话,就要尽早给仔猪吃上初乳,以确保仔猪能够更健康的生长。

三、做好保温工作,防止仔猪受寒

新生仔猪体内能量储备少,体重小,单位体重的体表面积大,缺乏浓密被毛的保护,皮薄,皮下脂肪不发达,体热散矢多,对环境温度的下降极为敏感,以免生病。新生仔猪要求的适宜温度为33—35℃,一周为28—30℃,二周后为22—28℃

四、正确断脐带,防止仔猪脐带血丢失

仔猪生出后,对于活力较差的仔猪,不要马上断脐,应停留几分钟,在活力较强时再进行断脐。这样能让母猪继续通过脐带给小猪输送氧气和养分,有效缓解仔猪缺氧状态,提高仔猪的活力。同时,断脐时,还要注意脐带的长度,一般留3厘米-5厘米,脐带血中含有大量的造血干细胞,对仔猪后期的体质、免疫力、生长速度非常关键,防止脐带血丢失。

五、正确剪牙、断尾、阉割、防止伤口感染

剪牙和断尾应该在仔猪出生后6小时后进行,绝不能一出生就剪牙,以免仔猪因为疼痛而无力吃奶,同时要对剪牙工具进行消毒和检查牙齿是否剪平。在剪牙、断尾、阉割的同时,使用长效抗生素进行有效保健,防止伤口感染。

六、加强对断奶仔猪的饲养管理,防止断奶腹泻和应激减重

仔猪断奶后仍用断奶前仔猪料继续饲喂1—2周,再经一周的时间逐渐更换为保育料。断奶时在料中或水中添加或肌注抗应激药物,以便顺利度过断奶关。确保仔猪肠胃更完善,更平安的度过断奶期,助理后期更好的成长。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提高仔猪成活率的6个关键点,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生仔猪的养殖也有更多的了解,进而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养猪,为养殖户们提供更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