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分娩前1-2天,母猪靠前部位的乳头可以挤出乳汁;分娩前12小时,母猪中间部位的乳头可以挤出乳汁;分娩前4-6小时,母猪最后的一对乳头可以挤出乳汁。母猪咬仔猪应当先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原因,然后采取相对

母猪下奶后多久产仔,咬仔猪采取什么措施

回答分娩前1-2天,母猪靠前部位的乳头可以挤出乳汁;分娩前12小时,母猪中间部位的乳头可以挤出乳汁;分娩前4-6小时,母猪最后的一对乳头可以挤出乳汁。母猪咬仔猪应当先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原因,然后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来解决。

一、母猪下奶后多久产仔

1、乳汁

分娩前1-2天左右,母猪靠前部位的乳头可以挤出乳汁;分娩前12小时左右,母猪中间部位的乳头可以挤出乳汁;分娩前4-6小时,母猪最后的一对乳头可以挤出乳汁。

2、乳房

(1)分娩前15天左右,母猪的乳房肿胀,从后往前逐渐隆起,并且在乳房的基部和腹部之间有着明显的分界线。

(2)分娩前1周左右,母猪乳房膨胀愈发明显,并且乳头开始呈八字形向外分开。

(3)分娩前4-5天左右,乳头呈潮红色,并且发亮。

3、尾部

分娩前1天左右,母猪的尾巴根部两侧下凹,并且阴唇呈红肿状。

4、表现

(1)分娩前数小时的时候,母猪开始叼草做窝,突然停止进食,起卧不安,呼吸频率急促,排便次数频繁,并且排出的粪便软少,有光泽,尿液呈点滴状排出。

(2)如果母猪躺卧在地,四肢伸直,阴户流出羊水,说明母猪马上就要分娩了。

二、母猪咬仔猪采取什么措施

1、初产母猪没有哺乳的经验,并且在产后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一旦仔猪吃奶,容易刺激到母猪,从而出现母猪咬仔猪现象。此时工作人员应当待在母猪旁边,细心调教,让母猪慢慢适应仔猪吃奶。

2、在分娩的时候需要将母猪转移至新的场所,导致母猪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从而拒绝仔猪吃奶,甚至咬仔猪。对于这种情况,一般应在分娩前几天,将母猪赶至产仔区,提前让母猪适应新环境。

3、部分母猪营养不良,乳腺干瘪,没有足够的奶水供仔猪进食,而仔猪又时刻缠着母猪来回啃奶头,最终导致母猪咬仔猪。对于这种情况,应当加强母猪产后的营养管理,及时补充水分和关键的营养元素,保证奶水充足。

4、母猪患有乳房炎。对于这种情况,可以按摩发病乳房5-10分钟,然后挤净乳汁;或者是使用100ml的0.25%盐酸普鲁卡因溶液,加入240-360万单位的青霉素,通过母猪乳头注射到乳房内部。

5、部分猪仔的牙齿过尖或过长,咬疼了母猪。对于这种情况,应当及时用剪刀将仔猪的犬齿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