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虽然牛没有上门牙,但是却有上大牙,所以它会用上大牙来咀嚼草料。在给育肥牛喂饲料时要注意青绿饲料不能单一,单一的饲料会无法满足日常长肉和沉积脂肪的需求;而且也不可喂萝卜叶、白菜叶等堆积时间过长的菜叶

牛没有上牙怎么咀嚼,牛的胃的结构和功能

回答虽然牛没有上门牙,但是却有上大牙,所以它会用上大牙来咀嚼草料。在给育肥牛喂饲料时要注意青绿饲料不能单一,单一的饲料会无法满足日常长肉和沉积脂肪的需求;而且也不可喂萝卜叶、白菜叶等堆积时间过长的菜叶类饲料,否则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一、牛没有上牙怎么咀嚼

1、牛如何咀嚼

(1)牛没有上门牙,但是却有上大牙,牛会用上大牙来咀嚼草料。

(2)牛在咀嚼时,会用下牙和上面的牙膛来吃草。首先牛的上牙膛会把草夹紧至下门牙,然后头朝前用力一挺,草就断在嘴里了,这便是牛在吃草时头一直处于前后来回摆动状态的原因。

2、喂牛吃草的注意事项

(1)青绿饲料不能单一

青绿饲料虽是育肥肉牛不可缺少的优质饲料,但它所含的水分太多,而干物质的含量却很少,如果只用青绿饲料饲喂育肥肉牛,它们看似已经吃饱了,但是它们所吸取的干物质能量不能满足日常长肉和沉积脂肪的需求。所以为了达到显著的育肥效果,一般在用青绿饲料喂育肥肉牛时,一定要补充和掺入适量的干青草、谷物饲料和蛋白质饲料,比如玉米、高粱、豆饼、花生饼等。

(2)注意亚硝酸盐和氢氰酸中毒

用青绿饲料喂育肥肉牛时,不可用堆积时间过长的菜叶类饲料,比如萝卜叶、白菜叶等,因为菜叶类饲料中含有硝酸盐,而腐败菌会把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牛吃了后就会中毒。而且也不可给牛喂玉米苗、高粱苗和亚麻叶,因为它们含有的氰甙会在牛瘤胃中生成氢氰酸,让牛中毒。

(3)幼嫩豆科牧草不可饲喂过多

豆科牧草虽然有品质好的蛋白质、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适口性好等优点,但是它却含有皂素,牛吃多了后会在瘤胃中产生大量泡沫,易发生瘤胃臌胀病。

(4)青草不能喂多

如果牛吃了过多的青草,肠胃会因为不适应或者负担过重而发生水泻,导致牛一日水泻多次,部分牛会边走边水泻,身体会迅速消瘦,严重时会直接脱水而亡。所以一般在夏季到来时,不可将牛饲料完全换成青草,而是应该在日粮中逐渐增加青草的数量,等牛肠胃适应后再以青草为主。即使是在青草特别充足的季节,也要在饲料中添加一些质量较高的干草,如果在巡视牛群时发现了牛水泄,需要立即进行治疗。

二、牛的胃的结构和功能

1、结构

(1)牛的胃由瘤胃、网胃、瓣胃和皱胃这四个胃室组成,饲料会按照一定的顺序依次流经这四个胃室,其中一部分的饲料在进入瓣胃前,会返回到口腔内让牛再次咀嚼,这就是反刍现象。

(2)四个胃室并非连成一直线,而是互相交错的存在。

2、牛四个胃室的功能介绍

(1)瘤胃

①牛瘤胃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暂时储存饲料,另一个是微生物发酵。

②暂时储存饲料:牛在采食时会把大量的饲料储存在瘤胃内,在休息时这些饲料就会反刍到口腔中,牛会再次进行咀嚼。嚼碎的饲料会迅速通过瘤胃,为牛再吃饲料腾出空间。

③微生物发酵:微生物会根据饲料的类型进行不同的发酵,而发酵后的产物会被牛瘤胃壁吸收利用。瘤胃微生物可以消化粗纤维,分解糖、淀粉和蛋白质,而且不仅能合成氨基酸和菌体蛋白还能合成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K。

④一般为了保持瘤胃的正常功能,瘤胃细菌和纤毛原虫需要不断的从饲料中获得营养物质,比如能量、氮源、无机盐等。瘤胃微生物在发酵饲料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 碳、甲烷和氨,少量的氢气、硫化氢、一氧化碳以及其他气体,如果这些气体无法正常的从牛体内排出,就会发生瘤胃膨胀病。

(2)网胃

①网胃位于瘤胃前部,因为网胃和瘤胃并没有完全分开,所以饲料可以自由的在两个胃室之间移动。

②因为网胃内有蜂窝状组织,所以又被称为蜂窝胃。它功能和筛子相同,会把牛随着饲料所吃进去的重物,比如钉子、铁丝等都存在其中,所以它也被叫做硬胃。

(3)瓣胃

这是牛的第3个胃,它的表面排列着组织状的皱褶。 它的主要功能是吸收饲料里的水分,并挤压磨碎饲料。

(4)皱胃

它的功能和单胃动物的胃相同,能分泌消化液,使食糜变湿。皱胃(真胃)的消化液中含有酶,酶能消化部分蛋白质,基本上不消化脂肪、纤维素和淀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