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吡虫啉、苯嗯威、多杀菌素、啶虫脒等药物为稻蓟马的有效防治药物。可以使用的药剂有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高卫士可性粉剂、2.5多杀菌素悬浮剂、2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等,吡虫啉用量为

稻蓟马的最佳防治药物,什么时候使用效果好

回答吡虫啉、苯嗯威、多杀菌素、啶虫脒等药物为稻蓟马的有效防治药物。可以使用的药剂有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高卫士(苯嗯威)可性粉剂、2.5%多杀菌素悬浮剂、2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等,吡虫啉用量为600-1050克,多杀菌素用量495-750毫升为宜,啶虫脒用量165-195克为宜,兑水喷雾防治。

一、稻蓟马的最佳防治药物

1、吡虫啉、苯嗯威、多杀菌素、啶虫脒等药物为防治稻蓟马的有效药物。

2、稻蓟马若虫盛孵期,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600-1050克、20%高卫士(苯嗯威)可性粉剂600-1200克、2.5%多杀菌素悬浮剂495-750毫升、2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165-195克,兑水喷雾,防治效果较好。

3、稻蓟马成虫体长为1-1.3毫米,初羽化时为黄褐色,后为深褐色至黑褐色,触角7节,第2节端部和第3-4两节色淡,其余呈黑褐色。稻蓟马成虫常藏身卷叶尖或心叶内,早晚及阴天外出活动,有明显趋嫩绿稻苗产卵习性,卵散产于叶脉间,幼穗形成后则以心口上产卵为多。初孵幼虫集中在叶耳、叶舌处,更喜欢危害幼嫩的心叶。

二、稻蓟马防治药物什么时候使用效果好

1、7-8月份低温多雨,有利于稻蓟马繁殖,秧苗期、分蘖期和幼穗分化期等是蓟马的严重危害期,此时使用药物进行防治效果较好。

2、水稻田中除了害虫,还有很多能够捕食蓟马的天敌,如蜘蛛、蝽、瓢虫等,对蓟马发生数量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喷药防治水稻害虫时,应合理施药,保护天敌,以充分发挥天敌对害虫的控制作用。

3、清除田边地头的杂草,以减少水稻蓟马的越冬场所和重要食物来源,这是解决水稻蓟马初侵虫源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