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莫能菌素可以提高瘤胃发酵产生丙酸和总酸的比例,提高饲料的转化率;可以抑制瘤胃革兰氏阳性菌的生长;可以影响乳酸和挥发性脂肪酸的浓度来改变瘤胃pH值,缓解酸中毒;还可以防治鸡、羔羊、犊牛、兔等动物身上

莫能菌素在饲料中的作用,国家允许添加吗

回答莫能菌素可以提高瘤胃发酵产生丙酸和总酸的比例,提高饲料的转化率;可以抑制瘤胃革兰氏阳性菌的生长;可以影响乳酸和挥发性脂肪酸的浓度来改变瘤胃pH值,缓解酸中毒;还可以防治鸡、羔羊、犊牛、兔等动物身上的球虫病。

一、莫能菌素在饲料中的作用

1、莫能菌素可以提高瘤胃发酵产生丙酸和总酸的比例,抑制甲烷、二氧化碳等气体的产量,有助于提高饲料的转化率。

2、莫能菌素可以选择性地与某些特定阳离子结合,然后穿过某些瘤胃微生物的细胞膜,通过改变细胞膜的离子转运,引起膜内外的离子平衡的改变,从而有选择性地减少瘤胃内细菌的数量,比如革兰氏阳性厌氧菌,包括产乙酸、丁酸、氢离子、乳酸盐和甲酸盐的细菌。

3、莫能菌素能够调节瘤胃微生物区系,抑制乳酸产生菌、氨产生菌和产气菌的活性,从而影响乳酸和挥发性脂肪酸的浓度,来改变瘤胃pH值,缓解酸中毒。

4、莫能菌素可以降低饲料中蛋白质在瘤胃中的降解速度和瘤胃中的氨氮浓度,促进瘤胃菌体蛋白的合成,并且可以让肠壁变薄,有利于营养物质的渗透和吸收。

5、莫能菌素可以影响虫体中的离子平衡,造成虫体破裂死亡,还能防治鸡、羔羊、犊牛、兔等动物身上的球虫病。

二、国家允许在饲料中添加莫能菌素吗

1、国家允许在饲料中添加莫能菌素。

2、养鸡时,每1000kg的饲料可添加900-1100g的10%莫能菌素钠预混剂;养殖肉牛时,每头每天可喂服2-3.6g的10%莫能菌素钠预混剂。每1000g的10%莫能菌素钠预混剂中包含100g的莫能菌素。

3、需注意产蛋鸡、泌乳期奶牛、马属动物禁用该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