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蓝藻爆发的原因是湖泊发生富营养化,过量的养分所导致,比如化肥流失,化肥是很多湖泊发生富营养化区域的主要养分来源,蓝藻爆发会引起水质的恶化,严重时还会耗尽水中的氧气而造成鱼类死亡。如果家畜及野生动物

蓝藻爆发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理

回答蓝藻爆发的原因是湖泊发生富营养化,过量的养分所导致,比如化肥流失,化肥是很多湖泊发生富营养化区域的主要养分来源,蓝藻爆发会引起水质的恶化,严重时还会耗尽水中的氧气而造成鱼类死亡。如果家畜及野生动物不小心饮用了含有藻毒素的水后,会出现一系列的不良状况。

一、蓝藻爆发的原因是什么

1、蓝藻爆发的原因是湖泊发生富营养化,过量的养分所导致。化肥流失:化肥是很多湖泊发生富营养化区域的主要养分来源。生活污水:包括人类的生活废水和一些含磷的清洁剂或洗衣服。畜禽养殖:畜禽的粪便含有大量营养废物比如氮和磷,这些元素都能导致河流营养化。工业污染:比如化肥厂和废水排放等。

2、蓝藻爆发会引起水质的恶化,严重时还会耗尽水中的氧气而造成鱼类死亡。更加严重的是,蓝藻中有些种类比如微囊藻还会产生微囊藻毒素,这种毒素除了直接对鱼类、人畜产生毒害之外,也是导致肝癌的主要诱因。

3、如果家畜及野生动物不小心饮用了含有藻毒素的水后,会出现腹泻、乏力、厌食、呕吐、嗜睡等症状,甚至会死亡,从而给生态带来一定的破坏力。

二、蓝藻爆发如何治理

1、在蓝藻爆发的湖泊或者池塘全进行池泼洒沸石粉10公斤/亩,沸石粉有一定的的聚合作用,还可以为池塘做一个比较彻底的清除作用,如果发现效果不是很明显可以再适量的增加一些沸石粉。

2、间隔3-4小时可以全池泼洒溶藻芽孢杆菌,用量是500克/亩。但是要注意微生物制剂的使用过程中必须防止池塘缺氧,而且天气闷热时是不可以使用的,如果要使用就必须开动增氧机。

3、池塘要平衡氮磷比例,可以通过泼洒无机磷改变氮磷的比例,或加快培育绿藻和硅藻等有益藻类使其成为优势藻种来抑制蓝藻的生长,从而改善蓝藻过度繁殖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