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要提高牛的配种准确率一般可以采用人工辅助的方式来帮助它们进行交配,配种时要注意母牛的年龄达到半年至一年时会逐渐开始初次发情,但这个时候母牛的发情期比较短,且没有周期规律,因此不适宜配种。母牛的配种

牛如何配种准确,如何判断是否准确

回答要提高牛的配种准确率一般可以采用人工辅助的方式来帮助它们进行交配,配种时要注意母牛的年龄达到半年至一年时会逐渐开始初次发情,但这个时候母牛的发情期比较短,且没有周期规律,因此不适宜配种。母牛的配种时间要根据它的身体成熟时间来定,当母牛进入到体成期时便可开始配种。

一、牛如何配种准确

1、要提高牛的配种准确率,可以采用人工辅助交配,比如将公牛和母牛分开饲养,在发情时再驱赶在一起,必要时可采取人工措施,辅助公牛顺利完成配种。

2、母牛在半年到一年的年龄时,会逐渐开始初次发情,这个时候母牛的发情期是比较短的,没有周期规律,因此是不适宜配种的;如果在这时配种,则会影响它们后期的生长及繁殖能力,从而导致牛的繁殖年限缩短,降低活力与生产性能。

3、母牛的配种时间要根据母牛的体成熟时间来定。一般情况下,不管是公牛还是母牛基本在3岁的时候便会完成体成熟,进入到体成熟期,这个时候便可开始配种了,不过配种年龄还是要根据品种而定。

二、怎么判断牛是否已经准确配种

1、牛配种是否准确可从发情情况、食欲、腹围、乳房四个情况来判断。一般母牛不再表现出周期性发情的情况,同时食欲增加,食量增大,初产母牛能在乳房内触摸到硬块,腹围会迅速增大,泌乳量会明显下降,脉搏和呼吸频率明显增加,随之乳房迅速膨大,乳头变粗,能挤出牵缕性很强的粘性分泌物就表示配种准确。

2、如果母牛成功受孕,在3个月后,性情会变得十分温顺,食欲增加,毛色变得十分亮丽;在5个月后,腹部区域会变大,脉搏频率明显升高;可以选择使用兽用B超机进行检测,能更早的看出是否配种成功。

3、在母牛发情的时候,可以给母牛提供合理且充足的食物,一般选择青草+精饲料+多汁饲料合理搭配喂食,以便为它提供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必需的营养物质,这样能提高母牛的配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