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头胎母猪难产要分情况来做出应急方法,第一种情况是努责无力导致的难产,怀孕母猪努责次数少或量微弱,胎儿难以排出,可以按摩子宫达到催产的目的,第二种情况是产道问题导致的难产,可以扩大母猪的子宫颈或者是

头胎母猪难产应急方法,难产前有什么症状?应该用什么药?

回答头胎母猪难产要分情况来做出应急方法,第一种情况是努责无力导致的难产,怀孕母猪努责次数少或量微弱,胎儿难以排出,可以按摩子宫达到催产的目的,第二种情况是产道问题导致的难产,可以扩大母猪的子宫颈或者是直接剖腹取胎,第三种情况是阻碍性难产,可以考虑截胎将排出阻碍的部位截断,取出取出整个胎儿。

一、头胎母猪难产应急方法

1、努责无力导致的难产

怀孕母猪努责次数少或量微弱,胎儿难以排出,或者是子宫颈未充分打开,胎囊还未完全破裂,建议采用按摩子宫达到催产的目的时子宫完全张开,如果产道胎儿无异常,还可以考虑使用催产素治疗。

2、产道问题导致的难产

如果母猪子宫颈狭窄,子宫颈张不全导致的难产。可以在子宫颈上外侧,用隐忍刀开一个小口,扩大母猪的子宫颈。病情比较严重的,需要直接剖腹取胎。

3、阻碍性难产

如果母猪骨盆狭窄,胎儿过大,胎儿的姿势比较异常就可能会导致助产无效。或者胎儿已死,母猪体质较好,可以考虑截胎,将排出阻碍的部位截断取出,以便取出整个胎儿。

二、母猪难产前有什么症状

1、一般母猪羊水排出20分钟左右后,就会有仔猪产出,产仔时间间隔为15-20分钟。如果羊水排出20分钟以后,还没有仔猪产出,或是间隔超过半小时,说明母猪出现了难产情况。

2、母猪有时候前几个胎儿顺利排出,但是过了很久却不见下一个胎儿的排出,这也很可能预示着母猪即将难产,这时一定要采取一些手段来帮助母猪生产。

3、母猪出现努责,但是仅仅顺利排出一部分胎儿,其它的胎儿都不能顺利排出;母猪出现娩力下降或停止排出胎儿的现象,这也表明母猪出现难产情况了。

三、母猪难产应该用什么药

1、药物催产

确诊产道完整畅通后,可以用药物进行催产。催产素就是可以导致宫缩的药物,建议每隔 20-30分钟进行肌肉或皮下注射缩宫素。为了提高缩宫素的药效,可选择性使用雌激素进行注射。

2、死胎性难产处理方法

对极少数接近分娩期或超过分娩期时间较长,并且阴户流出恶露的二元杂临床有分娩征兆和表现的母猪,可以用输精管连接注射器向母猪子宫腔内注入浓度为一些食盐水,直到食盐水从母猪阴户流出,然后再配合使用催产素。

3、防止继发感染

小猪完全取出以后,为了防止母猪感染,可以用一些防止母猪出现感染的药物为母猪进行注射,每天注射2次,连用2-3天,可以有效的防止母猪出现被感染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