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竹鼠的配对繁殖购买时如母鼠不足,可安排公母配对,配对一定要不同窝的公母鼠配合,这样的1公1母配对,便于做详细繁殖记录,有利于保持纯种,选育良种多采用这种方法。竹鼠的配组繁殖由1公2母或1公

竹鼠养殖中关于繁育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竹鼠的配对繁殖

购买时如母鼠不足,可安排公母配对,配对一定要不同窝(指出生时)的公母鼠配合,这样的1公1母配对,便于做详细繁殖记录,有利于保持纯种,选育良种多采用这种方法。

竹鼠养殖中关于繁育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竹鼠的配组繁殖

由1公2母或1公3母配成一组,但多数的做法是配成2公4母或2公6母或3公12母,这种配法,母鼠是可以同窝的,公鼠一定不能用同窝生的,在选配时还要注意公母鼠之间的亲和力,公母合养一周,仍出现打斗或多次发情配不种的,说明该组合公母亲和力差,不宜配对配组,应重新组配。

竹鼠养殖中关于繁育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竹鼠的一夫一妻制

竹鼠的记忆力较强,基本上是一夫一妻制,一旦配对或配组繁殖后,便很难拆散重新配组,所以不论是配对还是配组,必须从小合群时就作出妥善安排。

竹鼠养殖中关于繁育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竹鼠的防止近亲繁殖

凡三代以内有直系亲缘关系的公母鼠都不宜配对繁殖。因此,同窝的公母鼠不能直接配对或配组,必须与另一窝交叉搭配才能避免近亲繁殖。在较大的养殖场,不同窝的仔鼠断奶时单独养一个月后,就放到大池合群饲养,合群后配组才出售,所以凡引种养殖户应注意这一问题。

竹鼠养殖中关于繁育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竹鼠的配种技术

1、竹鼠的常规配种法:从未产仔的母鼠,公母从小混合群养的,可让它们自由选择交配,发现怀孕后再将怀孕母鼠隔开单独饲养。已产过仔的母鼠30-35天断奶后,将母鼠转移到大池与其他公母鼠合群饲养,或分隔出来与原配公鼠单独饲养。营养条件好的,断奶时间也正好是母鼠发情时间,公母合群2-3天后就能配上种,如发现将要断奶的母鼠咬仔,而饲料又不缺乏,则表明母鼠提前发情,须及时将母鼠隔离,让公鼠及时与它配种。

2、竹鼠的血配法(不推荐):此法是缩短繁殖周期、提高母鼠产仔能力的有效方法,公母合笼饲养的,产仔时要将公母分开,母鼠产仔后12小时,情绪已经稳定,并有寻找公鼠的表现时,即可进行“血配”。方法是在产仔后12- 48小时,两次将母鼠提出来放入公鼠笼内,分别与两只公鼠复配。这两只公鼠必须是从小就与母鼠合群养大、互相亲近的,否则公母相遇会打斗不休。第一次交配可在产后12-24小时进行,第二次则在产后25-48小时进行交配,每次合笼时间为1小时,配种完毕,再母鼠放回产仔窝室喂仔。这样重复配种可提高受胎率的产仔数,只有实行“血配”,一年才可能产仔5胎,只有实行复配,1胎产仔数才可能达到5 - 6只以上,但此法不适合初养者尝试。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