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这几天已经正式步入了九月,代表着逐渐进入了秋季,饲养兔子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在秋季是管理种兔的关键。因为它能够决定种兔的生产数量,秋季对兔子的生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秋季的时候要注意做好兔子的饲养

这几天已经正式步入了九月,代表着逐渐进入了秋季,饲养兔子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在秋季是管理种兔的关键。因为它能够决定种兔的生产数量,秋季对兔子的生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秋季的时候要注意做好兔子的饲养管理工作,那么秋季该如何饲养管理这些萌萌的兔子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兔子 秋季 管理方法

1、留强去弱

秋季是兔子生产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应该将生长能力与生产能力强的、有一定的繁殖力和生长速度较快的兔子留作种用。淘汰一些身体瘦弱,经常生病并且生产能力较弱的兔子,保持或进一步的增强兔群的繁殖能力。

兔子 秋季 管理方法

2、增加营养

秋季是兔子的换毛阶段,并且兔子在换季期间的食欲会下降,没有补充足够的营养,所以应该在秋季为兔子补充适量的硫氨基酸。再在饲料中添加营养,例如粗蛋白等。增加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饲料,提高营养,促进生长。

兔子 秋季 管理方法

3、加强光照

秋季的光照时间会比夏季缩短许多,光照不足会影响母兔的生殖激素分泌,卵巢无法正常的活动分泌。降低母兔的发情率与怀孕率,所以在秋季的时候要补足兔子的光照时间,避免影响母兔的生产性能。兔子每天需要的光照时间不能低于14小时。

兔子 秋季 管理方法

4、母兔配种

秋季虽然公兔的性欲较高,精液品质优良,有充足的活力。但是母兔的的发情期明显没有公兔频繁,所以此时就需要进行人工辅助为母兔配种。可以使用双重配种的方法提高母兔的怀孕率,双重配种就是使用两只不同的公兔对同一只母兔进行配种。

兔子 秋季 管理方法

5、及时摸胎

配种之后大部分母兔都会受孕成功,但是还会出现空怀的现象,所以在配种后的半个月左右要及时摸胎。抓住母兔的耳朵,轻轻的抚摸肚子,肚子有点圆圆的感觉并且有弹性证明成功受孕,如果没有要及时为空怀的母兔进行补配工作。

兔子 秋季 管理方法

6、及时驱虫

秋季是各种寄生虫的最后活跃期,驱虫不仅可以促进兔子的生长发育,还能减少饲料的用量。所以在秋季的时候可以用阿维菌素等药剂对兔子进行驱虫工作。

兔子 秋季 管理方法

7、防治疾病

秋季也是各种疾病高发期,在秋季主要会发生兔瘟、魏氏梭菌等疾病,主要还是以预防为主。所以在秋季要兔群进行疫苗注射防止疾病。患病兔要及时隔离,对兔舍进行全面消毒,病兔仔细检查再对症治疗。

兔子 秋季 管理方法

以上七点就是在秋季管理兔子的方法,其实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兔子的身体比较虚弱,所以一定要得到精心的照顾,不然死亡率极高,对养殖户的经济利益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还需要注意的是。秋季没有新鲜的草料,所以入秋前要备好兔子所需的草料,并且还要防止这些草料变质,让兔子误食产生疾病。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