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蚯蚓是一种高蛋白饲料,可以用来喂禽类,还可以用来做药材、菜肴,以及处理生活垃圾、有机废物、净化污水等等。蚯蚓一般喜爱在土壤的表层生活,土壤表层的有机质比较丰富,其中土壤的结构、酸碱度、通气性、含水

蚯蚓可以做什么

回答蚯蚓是一种高蛋白饲料,可以用来喂禽类,还可以用来做药材、菜肴,以及处理生活垃圾、有机废物、净化污水等等。蚯蚓一般喜爱在土壤的表层生活,土壤表层的有机质比较丰富,其中土壤的结构、酸碱度、通气性、含水量等等,都是限制蚯蚓分布及数量的主要因素。

一、蚯蚓可以做什么

1、饲料应用:蚯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般新鲜的蚯蚓可以喂禽类,它是营养丰富的高蛋白饲料。

2、医药应用:蚯蚓是一种传统中药材,因此可以应用于医药方面。

3、食品应用:有一些国家的人们认为蚯蚓是一道美味的菜肴,如南非等地方的人就会吃油炸蚯蚓,日本还会用蚯蚓作馅饼。

4、环保应用:蚯蚓可以处理生活垃圾、有机废物、净化污水,还能清除或减轻土壤的重金属污染,以及生产优质有机肥料。

二、采集蚯蚓的方法

1、灌水捕捉法

蚯蚓怕积水,一般可用灌水的方法促使蚯蚓出穴后进行捕捉,还可利用春耕时在水田里捕捉。

2、堆料诱捕法

需要把已经发酵熟透的饲料,堆放在田边、菜园等地方,主要用来诱取蚯蚓,堆高为30-40cm,宽为40-50cm,长度不限,一般堆置3-5天就有蚯蚓聚集,如果加50%泥土混合发酵作饲料,诱捕的效果会更好。

3、挖掘法

可以用翻地钉耙挖土捕捉蚯蚓,方法比较简单,但效果不是很好,这种方法适于小规模养殖。

4、化学捕捉法

可以用0.55%甲醛溶液(13.7L/m2),或者15%高锰酸钾溶液(7L/m2)洒于采集蚯蚓的地方,蚯蚓很快会爬到地面上来,此时采集就比较方便。

三、蚯蚓的分布范围

世界上大部分生态系统中都有蚯蚓的存在,但海洋是蚯蚓的天然屏障,而沙漠区、终年冰雪区也比较少见,蚯蚓主要在土壤的表层分布,那里有机质比较丰富,一般土壤的结构、酸碱度、通气性、含水量等,都是限制蚯蚓分布与数量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