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奶牛的养殖过程中,对于哺乳期的奶牛管理很重要,因为这关系着小奶牛的吃奶问题,那么对于养殖户们要如何加强哺乳期奶牛的管理
 在奶牛的养殖过程中,对于哺乳期的奶牛管理很重要,因为这关系着小奶牛的吃奶问题,那么对于养殖户们要如何加强哺乳期奶牛的管理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u=3423237723,2660112340&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一、泌乳初期

泌乳初期通常指母牛产犊后10~15天的阶段。此期母牛身体处于恢复状态,产后也要及时补充水分促进代谢物排除。在产后的2~3天喂给其易消化的优质甘草,进行适当的补饲以麦麸、玉米为主的混合精料,控制饲喂催乳效果好的青饲料、蛋白质饲料等。

产犊3~4天后可喂多汁料和精饲料,精料喂量每天不超过0.5~1千克,增加量不宜过多,对于体质较弱的母牛在产后3天喂给优质干草。如果体质健壮,产犊后第1天就可喂给少量多汁料,6~7天精料喂量可恢复正常水平。

二、泌乳盛期

泌乳盛期是指母牛产奶量多的阶段,大致在产犊后16天至3个月。这个时期母牛食欲逐步恢复正常并达到采食量,对日粮营养浓度要求高,适口性要好,应限制能量浓度低的粗饲料,增加精料的喂量,精粗比例为50∶50,如果日粮能量浓度较低,则可添加植物性脂肪,并适当延长采食时间。

三、泌乳中期

泌乳中期是指母牛产后4个月至乳前2个月的时期。此期母牛泌乳盛期已过,泌乳量每月下降5%~7%。这一阶段,母牛采食良好,采食量达到高峰,能从正常饲料中摄取足够的营养满足自身需要,增加粗料的用量,适当减少精料的用量,将精粗比例控制在40∶60左右。

四、泌乳末期

泌乳末期是指母牛干乳前的1个月。此期应尽可能供应优质粗饲料,适当补给精料,做好干乳前准备,精粗料比例控制在30∶70左右。母牛哺乳期粗料的参与配方为:玉米面50%,麦麸12%,豆饼类30%,酵母饲料5%,磷酸钙0.4%,食盐0.9%,微量元素和维生素0.1%。

以上内容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哺乳期的奶牛的管理措施,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了解,来帮助养殖户们把奶牛管理好,为此带来更多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