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亚硝酸盐是氨转化成硝酸盐过程中的中间产物,一旦它在水体内出现了很多的积累,那就将会对水产养殖的鱼虾等产生影响,甚至严重的
 亚硝酸盐是氨转化成硝酸盐过程中的中间产物,一旦它在水体内出现了很多的积累,那就将会对水产养殖的鱼虾等产生影响,甚至严重的话会导致鱼虾幼体死亡,那么在日常的养殖过程中,我们该如何防治养殖水体亚硝酸盐过高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src=http://www.nongcun5.net/skin/nongcun/image/nopic.gif

一、亚硝酸盐对水产动物有什么影响?

1、当养殖水体中存在亚硝酸盐时,鱼类血液中的亚铁血红蛋白被其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抑制血液的载氧能力。鱼类长期处于高浓度亚硝酸盐的水中,会发生黄血病或褐血病。亚硝酸盐在水产养殖中是诱发爆发性疾病的重要环境因素。

2、当水中亚硝酸盐达到0.1ppm时,鱼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逐渐减少,血液载氧能力逐渐丧失,会造成鱼虾慢性中毒。此时鱼、虾摄食量降低,鳃组织出现病变,呼吸困难,骚动不安。

3、当亚硝酸盐达到0.5ppm时,鱼虾某些代谢器官的功能失常,体力衰退,此时鱼虾很容易患病,很多情况下鱼虾爆发疾病而死亡,就是由于亚硝酸盐过高造成的。亚硝酸盐过高可诱发草鱼出血病。鳗鱼亚硝酸盐中毒时,鱼体发软,胸部、肛部带浅黄色,肝脏、鳃、血液呈深棕色。对虾中毒时,鳃受损变黑,导致死亡。

二、怎样防止养殖水体亚硝酸盐过高?

1、定期换、注新水。对池塘的水质进行更合理的把控,及时的更换新水,确保养殖环境更优秀。

2、保持养殖池或育苗池长期不缺氧。由于养殖户大都是挖的池塘,再加上养殖密度大,就很有可能会造成池塘缺氧,所以,养殖户们要注意保持好池塘的氧气供应。

3、少施无机氮肥,高温季节以施生物肥为主。

4、定期使用水质改良剂(复合芽孢杆菌原粉、复合乳酸菌原粉等)和底质改良剂(超能底爽、分解底净、水底速改、底净解毒宝等)。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亚硝酸盐对水产动物的影响,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了解,并帮助养殖户们把鱼养好,确保鱼儿能安全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