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渔业的养殖过程中,更需要养殖户们注意的一点就是池塘的水质问题,水质在很大一定程度上都决定着鱼儿生长的情况,下面就带大家
 在渔业的养殖过程中,更需要养殖户们注意的一点就是池塘的水质问题,水质在很大一定程度上都决定着鱼儿生长的情况,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防止水质恶化。
u=2820449992,2895123693&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1、彻底清塘消毒

鱼种放养前,放干池水,铲除池塘四周的杂草污物,清除塘内淤泥和腐殖物质。经冰冻或曝晒5-7天后,每亩池塘,用生石灰75-100公斤兑水溶化,全塘泼洒消毒,中和酸碱度,改善池塘理化性状,使鱼类有一良好的栖息生长环境。

2、科学投饵施肥

鱼塘要坚持看水质的肥瘦,看天气水温变化,看鱼活动情况来进行合理的施肥,但现在因为密度养鱼大多数池塘不可施肥,一般瘦水塘才施肥。要选择晴朗天气施肥,阴雨低温天气或炎热高温天气不施肥,鱼类有早浮头现象不施肥。投饵要量够不多,对鱼塘的残渣余饵要及时捞除,防止沉积塘内,败坏水质。

3、定期冲注补充新鲜水

养鱼池塘不断施肥投饵,加上鱼类自身排泄物,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增加,大量耗氧,使水中溶氧降低,抑制鱼的生长,应定期冲注新水。一般每7-10天或1个月排灌1次,每次加注20-30厘米,对增强鱼的食欲,提高饲料利用消化率,促进鱼的生长,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定期泼洒生石灰,调节水的酸碱度和理化性状

当水色浓绿,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水的PH值呈酸性时,每15-20天,每亩水面用石灰15-20公斤全塘泼洒。可杀灭水中繁殖过旺,不能被鱼利用消化的蓝绿藻、甲藻类及病原生物,中和水的酸碱度。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有关池塘水质管理的技巧,通过以上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了解,来帮助鱼儿生长环境更优质,促进鱼生长越来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