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很多养殖户把目光也投向了养鱼,但养鱼也并非容易,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鱼塘的建造,鱼塘建造的好坏和鱼是否养得好还是有一定
 很多养殖户把目光也投向了养鱼,但养鱼也并非容易,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鱼塘的建造,鱼塘建造的好坏和鱼是否养得好还是有一定关系的。下面就来看一下鱼塘应该怎么挖?新挖的鱼塘要注意什么?
src=http://www.nongcun5.net/skin/nongcun/image/nopic.gif

一、鱼塘应该怎么挖?

1、不旱不涝:选择开发鱼塘场地时,要充分考虑能保障久晴不旱,久雨不涝,同时水的来源充足,可随时灌注,并且水质良好无污染,会更利于鱼类的生长。

2、池形池深:开挖鱼塘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池形应尽可能是长方形,东西方向长,面积每口1亩左右,池深2 . 5-3米,能蓄水深2-2 . 5米。

3、进水排水:进水要畅通无阻,排水要方便彻底,有进水沟通入鱼塘,能自然流入或机械提灌加注新水,能在池底设置排水暗管,以便于彻底自排。

4、通电通路:高产鱼塘应接通三相高压电,以便于使用增氧机、水泵和投饵机等。鱼塘坝面宽要有一条2—3米以上、运输车辆能直接通达池塘边的交通道路。

5、经济美观:建设鱼塘要因地势规划,减少开挖土方工程量。如设计规模化连片鱼塘则还要做到纵横整齐排列,进排水系统、供电线路和交通道路布局合理,这样会既美观又节省成本。

二、新挖的鱼塘要注意什么?

1、清理残留鱼卵

当你新挖的鱼塘直接开始养鱼的话,后续可能就会繁育出一些其它的鱼苗,这些鱼苗没有经过安全处理的话,会极可能携带传染类病菌,会很影响后期的养殖收益。所以新挖的鱼塘需要先晒干,然后再放水,循环两次左右,以清理残留鱼卵。

2、检查是否漏水

池塘漏水的检查是很重要的,新鱼塘是容易出现漏水的情况的,因为现在都是机器挖掘,不小心挖的缝隙也看不出来。检查是否漏水就是给池塘放满水,然后看看水的流失程度,如果1~3天之类水面没什么明显变化的话基本就证明没漏水。

3、消毒

大家消毒的时候一般用生石灰、漂白粉之类的进行,主要针对池塘的内部泼洒。水深就多放一下消毒物,水浅就少放些,主要是要泼洒到位。

4、管理水质

对于新挖的池塘尽量在水质管理上下点功夫,别让被污染的水流进新水塘。水源与池塘之间要有一段的净化空间,更加确保鱼塘安全。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养鱼时候鱼塘该如何挖,需要注意什么的事项介绍,通过以上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了解,并帮助大家做好鱼塘安全管理,确保养鱼更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