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鲫鱼的品种大致有异育银鲫、白鲫鱼、银灰鲫鱼、非洲鲫鱼、黑龙江银鲫、彭泽鲫、丰产鲫等。异育银鲫体色为淡粉红色,鳞片较大,属于人工放养的一种商品鱼。白鲫鱼身体长,个头大,食性广,适应性和觅食能力强

鲫鱼品种,中科三号鲫鱼苗特点

回答鲫鱼的品种大致有异育银鲫、白鲫鱼、银灰鲫鱼、非洲鲫鱼、黑龙江银鲫、彭泽鲫、丰产鲫等。异育银鲫:体色为淡粉红色,鳞片较大,属于人工放养的一种商品鱼。白鲫鱼:身体长,个头大,食性广,适应性和觅食能力强。银灰鲫鱼:体型随生活环境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在小型池塘中生活的银灰鲫鱼,其体态偏短且肥厚。

一、鲫鱼品种

鲫鱼的品种大致有异育银鲫、白鲫鱼、银灰鲫鱼、非洲鲫鱼、黑龙江银鲫、滇池高背鲫、方正银鲫、彭泽鲫、丰产鲫等。

1、异育银鲫

异育银鲫具有明显的双亲特征,体色淡粉红色,鳞片较大,肉相较于鲤鱼更鲜嫩。银鲫、白鲫、乌鲫、异育银鲫均作为人工放养的商品鱼。还有一种海鲫鱼,但在我国领海中数量稀少,个体与银灰鲫鱼相仿,体色灰黑。

2、白鲫鱼

白鲫鱼身体长,个头大,食性广,对饲料要求不严,可兼食浮游生物。生长迅速,适应性和觅食能力也较强。

3、银灰鲫鱼

主要在流动的或者大面积的水体中生活的银灰鲫鱼,由于活动范围和活动量大,其体态均为偏长型;若在小型的静水池塘中生活,由于活动范围和活动量小,鱼体则偏短、偏宽、肥厚;而在一些水底多沙砾的水体中,银灰铆鱼则习惯于淘沙觅食,它们嘴的上领就相对延长,下领相对缩短,形成“弯嘴鲫鱼”。

4、非洲鲫鱼

是世界水产业的重点科研培养的淡水养殖鱼类,且被誉为未来动物性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通常生活于淡水中,也能生活于不同盐分含量的咸水中,也可以存活于湖、河、池塘的浅水中。

5、黑龙江银鲫

黑龙江银鲫主要产于我国东北地区的黑龙江、乌苏里江、嫩江、松花江等水系中,黑龙江省力正县双风水库为集中产地。银鲫的鳞片呈银白色,富有光泽,体长个大,肉质好,常见个体在0.5-1.5千克,最大可达3千克以上。

6、滇池高背鲫

高背鲫鱼适应性较广,能在湖泊、水库、池塘、坝塘等水域生长,最适生长水温24-30℃。

7、方正银鲫

黑龙江省方正县特产的鲫鱼,具有头小、背厚、出肉率高、耐寒冷、抗病力强、生长快、个体大等特点。

8、彭泽鲫

原产于江西省彭泽县丁家湖、太泊湖、芳湖、芸湖等天然水域,因其常栖于湖中的芦苇从中,体侧有5-7条灰黑色的芦苇似的斑纹(池塘中饲养一段时间后,斑纹会逐渐消失)而被称为芦花鲫;它以个体大(已知一尾最大个体体重6.75千克)著称,所以称它为彭泽大鲫。

9、丰产鲫

丰产鲫又名百花鲫,其体色偏淡、外形匀称优美,与东北银鲫的体形相似,体背介于彭泽鲫和高背鲫之间,肉质较为结实,味道鲜甜。

二、中科三号鲫鱼苗特点

1、中科三号鲫鱼苗有何特点

(1)体色银黑、鳞片紧密、不易脱鳞。

(2)生长速度快,出肉率高,比高背鲫生长快13.7%-34.4%,出肉率高6%以上。

(3)遗传性状稳定,子代性状与亲代不分离。

(4)碘泡虫病发病率低,成活率高。

2、中科三号鲫鱼的养殖条件

(1)环境要求

①中科三号是典型的底层鱼类,尤其适应在底质肥沃、底栖生物丰富的水体中生长;既可生活在静水和一定流水的江河、湖泊和水库中,又适于在池塘中养殖,对水温的适应范围广,在全国各地均可安全越冬,最佳生长水温25-30℃,在此温度范围内,鲫鱼摄食旺盛,生长速度快。

②生长期在长江流域为3-11月,其中7-9月生长速度最快;对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对水体的酸碱值、低溶解氧等理化因子亦有较强的耐受力,适宜在各种水体中养殖。

(2)饵料要求

①中科三号鲫鱼为杂食性,食物的种类随着其个体大小、季节、环境条件、水体中优势生物种群的不同而相应有所改变,体长1.5厘米以下的鱼苗,以轮虫为主;1.5-3.0厘米的幼小个体以动物性食料为主,摄食藻类、轮虫、枝角类、桡足类、摇蚊幼虫以及其它昆虫幼虫等;3厘米以上的个体一直到成鱼,则以植物性食料为主,如附生藻类、浮萍和水生维管束植物的嫩叶、嫩芽等。

②在人工养殖条件下,也喜食大麦、小麦、豆饼、玉米和配合饲料等,同时还兼食水体中的天然饵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