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我们都知道在兔子养殖的过程当中仔兔的成长是最为重要的一段时期,尤其是在仔兔断奶二十天的时候,这是兔群一生当中死亡率最高
 
       我们都知道在兔子养殖的过程当中仔兔的成长是最为重要的一段时期,尤其是在仔兔断奶二十天的时候,这是兔群一生当中死亡率最高的时期,同时这也是决定着养殖场成活率的重要时期。高仔兔成活率对提高养兔经济效益尤为重要,那么我们要如何去提高仔兔成活率呢?

1、保温仔兔初生是,体表无毛,眼闭耳封,对自身体温的调节能力较差,尤其是刚出生前10天,这种情况更为甚。所以要采取保温措施,在产房内铺放柔软的垫草,同时还有母兔拉下的毛,以保证产房内的小环境温度适宜。一般在20-25度之间最为合适,同时还要保证环境安静、清洁干燥。

2、促乳母兔初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最重要的含有大量的免疫抗体,对增强仔兔体质、预防疾病能起到极佳的作用,初生仔兔只有吃足初乳,此案使其体质强健、活力强。而对于产后缺奶或者乳汁播种的母兔,应该提高精神和青饲的饲喂量,同时喂些通乳的饲料和药物,比如花生米或催乳片等。而对于产仔多而乳头少的母兔,应该分批哺乳或者找保姆兔;对于母性不强的母兔,应该进行强制哺乳,使其逐渐学会哺乳。

3、合理断奶一般仔兔断奶时间在日龄30-35天进行,也可以根据繁殖制度和仔兔营养状况适当提前或者推迟断奶。断奶时应该给仔兔注射兔瘟疫苗,并按个体大小将2只仔兔放入一窝,以免单只仔兔产生孤单感。在断奶后应该选择体积小、易消化、营养水平高的饲草饲料,同时更换饲料要有过渡性,注意少量多次,同时保证饮水充足,禁止饲喂霉变、受污染的饲料。

4、防病仔兔的抗病力较弱,对其危害最大的就是球虫病、腹泻和巴氏杆菌等疾病,一旦感染后极难治愈,所以应该做好预防措施。首先尽量保证兔舍卫生清洁卫生,保证仔兔不受冻、不过食、不吃变质受污染的饲料,这是预防仔兔腹泻的关键。同时消毒工作也比较关键,这是预防巴氏杆菌的重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