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养殖过程中,疫苗免疫是预防各类病毒性疾病、传染性疾病最快且最有效的措施,很多养殖户也开始在春季对仔猪进行疫苗免疫。但由
20200224102857_7031
 在养殖过程中,疫苗免疫是预防各类病毒性疾病、传染性疾病最快且最有效的措施,很多养殖户也开始在春季对仔猪进行疫苗免疫。但由于有些养殖户并不懂这方面的知识,往往会对猪仔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么对猪仔疫苗免疫时该注意什么呢?

1、免疫时间准确

众所周知,仔猪处于不同状态时免疫应答能力和免疫效果不同,为提高疫苗免疫效果免疫前应由执业兽医师对仔猪进行相应的健康检查,确保仔猪健康且不再强应激状态后进行免疫。

2、接种途径科学

猪的疫苗接种途径有多种,不同疫苗的最佳接种途径不一定相同,而且同一疫苗不同接种途径时的免疫效果也不一定相同,所以免疫接种时应根据相应免疫程序或疫苗说明书规定选用相应接种途径。

3、疫苗用量准确

不同疫苗或仔猪日龄不同时疫苗用量不一定相同,用量太小或太大时均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还有可能带来更大危害,所以免疫接种时应根据免疫程序和相应疫苗说明书严格控制相应疫苗的用量。

4、机体状态最佳

(1)遗传因素:遗传因素不仅影响着猪的外貌形态和生长速度还影响着猪免疫系统的应答能力,为提高仔猪免疫效果应在搞好调查的基础上选择抗病力强的仔猪饲养或留作种用;(2)体内抗体:仔猪体内抗体水平高时免疫相应疫苗,免疫后因体内抗体的中和作用而使相应疫苗的用量相对减少和不足,进而达不到预期的免疫效果,为此每次免前可通过检测相应仔猪相应抗体水平确定免疫时间。

5、防止药物干扰

药物对相应疫苗或菌苗有一定杀灭或抑制作用,免疫接种当天及以后的3d内若使用了相应的抗病毒药或抗菌药因药物作用而达不到预期效果,所以免疫当天及以后3d内应不使用相应兽药或消毒药。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相关猪仔进行疫苗免疫时应注意的事项,希望以上能给养殖户的生猪生产带来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