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我国锯缘青蟹是较为珍贵的水产品之一,其也称为是青蟹、黄甲蟹、蝤蛑等,锯缘青蟹比较喜欢穴居在近岸浅海和河口处的泥沙底内
 
       在我国锯缘青蟹是较为珍贵的水产品之一,其也称为是青蟹、黄甲蟹、蝤蛑等,锯缘青蟹比较喜欢穴居在近岸浅海和河口处的泥沙底内。青蟹的肉质相当鲜美,而且有丰富的应用价值,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也是具有与较好的养殖前景。那么怎样养殖锯缘青蟹呢?

青蟹的生长习性

1、食性:青蟹的食性很杂,以动物性食物为主,食物组成中以软体动物和小型甲壳动物为主,人工养殖的青蟹对饵料无严格的选择,小杂鱼、虾、小型贝类(蓝蛤、寻氏肌蛤、河蚬、蛳螺等)、豆饼、花生饼均可为食,有同类互相残杀的习性,常捕食刚脱壳的软壳蟹。

2、环境:青蟹为滩栖游泳蟹类,生活在潮间带泥滩或泥沙质的滩涂上,喜停留在滩涂水洼之处及岩石缝等处。白天多穴居,夜间四处觅食。尤其是在涨潮的夜晚显得更为活跃,由于它的眼晴和触角感觉灵敏,故夜间活动自如。

3、繁殖:青蟹的繁殖季节较长,但因地而异,5月下旬至6月和8月下旬至9月是繁殖盛期,一般一年达性成熟。雌蟹多在水面宽阔、水清流缓之处产卵,产卵量约为200万粒左右,在河口生活的雌蟹要迁海中产卵。孵出的幼体随潮流到近岸,尔后在潮间带,沼泽地觅食生长。

4、生长:青蟹的生长是不连续的,脱壳是其生长的标志,只有在脱壳时才能生长,幼蟹平均约4天脱1次壳,以后脱壳时间逐渐延长,两个月之后要间隔1个多月才脱1次壳,从第一期幼蟹到第10期幼蟹的生长需百余天。脱壳后,壳长增加30~40%,体重增加70~100%。在正常情况下,经3~4天新壳才完全硬化。

其实锯缘青蟹的养殖环境还是需要注意的,因为如果生长环境存在问题对于青蟹的生长和生产都是有相当影响的,这也是我们需要重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