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绵羊药浴时饲养管理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不管是什么品种的绵羊,在剪毛一周后都要进行一次药浴,为的就是消灭体表的寄生虫和预防疥癣病,让其健康的生长下去。那么具体的药浴方法是怎么样的,又该注意些什么?一起

绵羊药浴时饲养管理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不管是什么品种的绵羊,在剪毛一周后都要进行一次药浴,为的就是消灭体表的寄生虫和预防疥癣病,让其健康的生长下去。那么具体的药浴方法是怎么样的,又该注意些什么?一起来亲农网看看绵羊药浴方法及注意事项吧。

绵羊药浴方法及注意事项

1、药浴时间和药剂选择

药浴时间分为两次,第一次是剪毛后的7-10天后,这时绵羊也能适应外界的刺激,还有就是剪毛时的皮肤伤口也差不多愈合了;第二次就在第一次药浴的7-10天后。药浴所有的药剂可购买,也可自行调配,可用0.1%~0.2%杀虫脒溶液,1%敌百虫溶液,80~200毫升/升速灭菊酯溶液,50~80毫升/升溴氰菊酯溶液加入水中即可。也可用石灰7.5kg、硫黄粉末12.5kg,加水搅拌成糊,在加入150kg水熬制,待色呈深褐色后即可,将底层的残渣丢弃,留取沉淀后的清液即可,将清液加入500kg温水即可调配成功,可根据饲养规模自行按比例调配。

绵羊药浴方法及注意事项

2、药浴方法

药浴时如果是小规模养殖,可用木桶或水缸器具即可,在木桶或水缸种加入药浴液,两人将绵羊的四肢抓住,让其腹部朝上,除头部外,将羊身放入药液中浸泡两三分钟即可,最后将头部快速浸泡2-3次,每次一两秒即可,防止绵羊呛水。而如果是大规模养殖,此种方法就不适应,需修建一个专用的药浴池,将浴池入口做成斜坡,绵羊由此滑入,慢慢通过浴池,而出口则应设为台阶,方便绵羊走出,还应设一个滴流台,待羊出浴后,稍稍停留一下,让身上的药液回流池中。

绵羊药浴方法及注意事项

3、注意事项

在开始药浴时,一定要进行检查,如果是病羊、皮肤有伤口但未完全愈合的,这些羊是不能进行药浴的。再药浴前和剪毛前一样,要停止放牧和喂食,让羊空腹8小时,再在药浴前2小时,让其饮饱水,防止在药浴时误食药液。在药浴时先要选择体质较弱的羊先实验下,看药浴的浓度是否会导致绵羊中毒,待实验后,确定药浴无毒之后,即可组织羊群药浴。在药浴时,要及时清除药浴中的粪便污物,保持药液清洁,还有药浴时一定保证全身受到药浴浸泡,不要放过羊身任何一个部位,确保杀虫灭菌彻底。

绵羊药浴方法及注意事项

以上是亲农网带来的绵羊药浴方法及注意事项,关于绵羊药浴的内容就介绍到这里,想了解更多的,敬请关注亲农网。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