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天麻喜欢凉爽,湿润的气候环境,但是它比较怕冻,怕高温,也惧怕积水。天麻的生长周期是3年左右,它的生长要经过种子萌发,产生原生球茎,初生球茎,次生球茎等四个阶段。种植天麻和种植其他药材不一样,它的前

天麻生长环境和周期,附种植方法及步骤

回答天麻喜欢凉爽,湿润的气候环境,但是它比较怕冻,怕高温,也惧怕积水。天麻的生长周期是3年左右,它的生长要经过种子萌发,产生原生球茎,初生球茎,次生球茎等四个阶段。种植天麻和种植其他药材不一样,它的前期投入比较大,尤其是在第一年,首先要对土地进行整改。

一、天麻生长环境和周期

1、天麻喜欢凉爽,湿润的环境,但是它比较怕冻、怕高温、还怕积水等情况。在栽培天麻时一定要注意生长环境,只有环境适宜才可使其更好生长。

2、天麻的生长周期是3年左右。它的生长过程要经过种子萌发,产生原生球茎,初生球茎,次生球茎等四个阶段,天麻从花茎芽出土到种子成熟需要60-70天左右,果实发育需要20-21天左右。

3、天麻和其他药材不一样,它前期投入成本比较大,尤其在第一年。种植天麻之前要对土地进行整改,而且种子价格也比较贵,大概需要5万元左右,如果加上人工费用和木棒,第一年每亩需要投入7-10万元左右。

二、天麻的种植方法及步骤

1、种植:由于天麻不能直接种植,所以一定要培养菌材。首先要选择优质的密环菌,和直径为10厘米左右、长度为70厘米左右的段木,在段木每15厘米左右的地方开一个小口,然后将菌类接种进去,温度保持在15°C左右,大概3个月即可成熟。

2、土壤:种植天麻的土壤可以选择疏松的沙质土,土壤酸碱度要在5.5左右,而且一定要是没有耕种过的荒地。种植时可以在平地上建畦,宽度大概在70-90厘米之间,深度在8-12厘米之间。

3、选种:选种时一定要选用白麻品种,要去除腐烂、虫蛀的劣等种子,然后选出品相良好、健康、完整的种子,每个种子的重量在40克左右最佳。

4、埋柴:首先在畦地铺一层树叶,然后把培育好的菌材横着放进去,大概间距2厘米左右。然后在菌材上撒一层沙土,沙土不能完全盖住菌材,最后再洒水并把种子撒进去(间距为10厘米左右)。

5、管理:在天麻生长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管理工作。在高温天气时可以为天麻搭建遮阳棚,低温天气时一定要在天麻上方铺一层树叶,然后再盖一层薄膜进行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