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葡萄植株的地下部分统称为根系,根系是由骨干根和幼根组成,当土温低于10℃或者超过28℃的时候葡萄根系会停止生长。葡萄的新梢不会形成顶芽,一般需要通过摘心、肥水管理等措施控制新梢的生长。葡萄的芽有冬

葡萄的生物学特点,品种有哪些

回答葡萄植株的地下部分统称为根系,根系是由骨干根和幼根组成,当土温低于10℃或者超过28℃的时候葡萄根系会停止生长。葡萄的新梢不会形成顶芽,一般需要通过摘心、肥水管理等措施控制新梢的生长。葡萄的芽有冬芽、夏芽和隐芽,其中冬芽外面有鳞片、茸毛保护,而夏芽是没有鳞片的裸芽。

一、葡萄的生物学特点

1、葡萄的根系

(1)葡萄植株的地下部分统称为根系,它是由骨干根和幼根组成,葡萄是深根性果树,它吸收根大多分布在地表以下15-40厘米范围内。

(2)当土温低于10℃或者超过28℃的时候葡萄根系会停止生长,葡萄根系生长比较适宜的土温为21-24℃。

2、葡萄的枝蔓

(1)带有叶片的当年生枝称为新梢。有生花序的新梢称为结果枝,没有花序的新梢称为营养枝。而由结果枝和生长枝组成的枝条称为结果枝组。

(2)新梢的节部稍微膨大,在节上着生叶片。叶腋内着生芽眼,叶片的对面着生卷须或者果穗。葡萄的新梢不会形成顶芽,一般需要通过摘心、肥水管理控制新梢的生长。

3、葡萄的芽

(1)冬芽外面有鳞片、茸毛保护,比较适应冬季寒冷的气候,而且每一节冬芽的分化时间和分化质量不同。冬芽是几个芽的复合体,在冬芽内位于中央而且最大的一个芽称为主芽,在它的周围有3-8个大小不等的副芽。

(2)在葡萄的主梢延伸生长的同时,叶腋中分化冬芽,在冬芽的旁边也会分化夏芽。夏芽是没有鳞片的裸芽,在当年分化当年萌发生长。

(3)没有萌发的冬芽或者冬芽中的副芽,一般会潜伏下来形成隐芽。隐芽的寿命比较长,重剪的时候可以刺激它萌发。

4、葡萄的果实

(1)当葡萄开花、授粉、受精后,雌蕊的子房发育成果实,整个花序形成果穗。果穗是由穗梗、穗、副穗和果粒组成的。葡萄的果粒是一种浆果,它是由外果皮、果肉和种子等组成。

(2)葡萄的有核品种一般一个果粒会有1-4粒种子,偶尔也会出现少量没有核果粒。无核产品是因为单性结实的作用或者因为果实发育过程中种子败育而产生无核果实。葡萄的种子形状一般为梨形。

二、葡萄的品种有哪些

1、醉金香

(1)醉金香是葡萄的杂交品种,它具有品质好、抗病能力强、产量高等特点,而且汁多味道比较好。它的植株生长比较势强,隐芽萌发力一般,副梢萌发力强。而且早果丰产,产量也比较稳定,它属早熟品种,有籽栽培与无籽栽培熟期没有明显差别。

(2)醉金香一般在5月上旬的时候开始萌芽开花,在9月份的时候成熟。避雨栽培萌芽至开始成熟大约需要117-120天,开始开花至开始成熟大约需要70-75天。该品种适宜棚架或者篱架栽培,修剪它的中、短梢即可。在幼树期的时候要让树势强健不徒长,这样可以促进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

2、一号红提

一号红提也叫做一号晚红,它是葡萄的品种之一,因为它的果皮颜色为鲜艳的深红色,而且果肉鲜美可口,相对于其它的葡萄种类硬度比较大,不容易损坏,一般在夏季的时候就已经上市,夏季也是食用一号红提的最佳时期。

3、珍珠葡萄

珍珠葡萄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品种,同时也是市场上大量贩卖的种类,它的外表圆润光滑,果皮的颜色紫黑发亮。因为形状比较像黑珍珠所以由此得名,它的果肉比较细嫩软滑,而且汁液也比较多,还具有独特的风味口感。

4、夏黑

夏黑是葡萄品种中无核的种类,它的植株的生长速度很快,并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植株长势非常强,隐芽萌发力一般,芽眼萌发率为85%-90%、成枝率为95%,枝条成熟度一般。

5、金手指

金手指是葡萄中比较早引进的杂交品种,也是市场上出现比较多的种类,它的果实形状为圆锥形,一般在夏季的7-8月份的时候成熟。该品种抗病力抗寒性都很强,而且该品种的葡萄含糖量也是比较丰富的。

6、乒乓葡萄

(1)乒乓葡萄的个头很大,而且颜色比较鲜艳,它植株的长势比较强,萌芽力也很强,但是成枝力较弱。该品种的果实比较大,它的果肉多汁肥厚饱满,而且有细小的种核,是一种中熟葡萄品种。

(2)乒乓葡萄生长健壮,适合棚架、篱架栽培,修剪以中、短稍相结合,主要以中梢修剪为主。该品种植株生长旺、果粒比较大,对肥水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在栽培中要重视肥水的管理。

7、巨峰葡萄

巨峰葡萄是一种杂交的晚熟品种,它的抗病能力比较强、抗寒性好而且有比较好的适应能力,该品种是目前栽培葡萄比较好品种。它的果实比较大,果实带有淡淡的草莓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