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小麦纹枯病在小麦各个生育期都可能发生,小麦在苗期受到侵染后,病苗会枯死,芽鞘颜色变黑;防治方法为选择抗病的小麦品种,及时清除田间的杂草,在雨后还要及时排水。小麦根腐病在苗期造成幼苗枯死,发病严

小麦苗期病害图片及防治,苗期发黄是什么原因

回答小麦纹枯病:在小麦各个生育期都可能发生,小麦在苗期受到侵染后,病苗会枯死,芽鞘颜色变黑;防治方法为选择抗病的小麦品种,及时清除田间的杂草,在雨后还要及时排水。小麦根腐病:在苗期造成幼苗枯死,发病严重的种子不能发芽或者发芽后不能及时出土;防治方法为合理进行轮作,减少越冬菌源,在麦收后进行翻耕。

一、小麦苗期病害图片及防治

1、小麦纹枯病

(1)小麦纹枯病在小麦各个生育期都可能发生,小麦在苗期受到侵染后,病苗会枯死,芽鞘颜色变黑,在小麦3-4叶尖的时候,小麦叶鞘上会出现开水烫云纹病斑,小麦杆子也会出现花杆烂杆,湿度比较大的时候还会出现白色菌丝体。

(2)选择抗病的小麦品种,避免早播,适当的降低播种量,及时清除田间的杂草,在雨后还要及时排水。播种前用药剂拌种,还可以每亩用20%粉锈宁可湿性粉剂75克或者20%井冈霉素40克兑水50千克,然后顺垄喷施进行防治。

2、小麦根腐病

(1)小麦根腐病在小麦各生育期都能发生,在苗期会造成幼苗枯死,发病比较严重的种子不能发芽或者发芽后不能及时出土,芽鞘颜色变成褐腐烂,发病比较轻的幼苗可以出土,但是茎基部、叶鞘以及根部会产生褐色病斑,从而小麦幼苗瘦弱,叶子颜色黄绿,而且还会生长不良。

(2)播种前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合理的进行轮作,减少越冬菌源,在麦收后进行翻耕。加强田间管理,在干旱的时候及时灌水,下雨的时候及时排水等。选择抗病的小麦品种,在发病严重的时候建议用恶霉灵来进行防治。

3、小麦全蚀病

(1)在幼苗分蘗期至返青拔节期发生的时候,小麦基部叶发黄,并且自下而上呈现干旱缺肥状,在苗期初生根和地下茎颜色变灰黑色,病重的时候次生根局部变黑,在拔节之后,茎基1-2节的叶鞘内侧和病茎表面生有灰黑色的菌丝层。

(2)实行稻麦轮作或者与棉花、烟草、蔬菜等经济作物轮作,选择抗病的小麦品种,增施腐熟有机肥。播种之前用药剂拌种,还可以每亩用12.5%禾果利可湿性粉剂15-20克或者20%粉锈宁乳油120-200毫升兑水40-50千克,然后喷洒幼苗进行防治。

二、小麦苗期发黄是什么原因

1、气候因素

对于低温、土壤干旱和霜冻等气象因素造成的黄叶,一般情况下不用防治,在比较严重的时候可以追施速效肥料,促进麦苗生长。

2、土壤因素

因为施肥不当,而形成土壤板结可能会影响小麦根系生长,从而造成小麦苗期黄叶,防治措施是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合理的使用化肥。

3、病虫害因素

当地下害虫造成小麦苗期发黄,可以采用药剂拌种;一般小麦苗期发黄,常见的病害有纹枯病、全蚀病和根腐病等,需要消灭病残体、可以使用腐熟肥料以及药剂进行拌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