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曼陀罗本身是一种茄科曼陀罗属的植物,花型较大而且色彩艳丽多变,具有较强的观赏性。除了鞥能够作为盆栽花卉之后也可以作为绿化
 曼陀罗本身是一种茄科曼陀罗属的植物,花型较大而且色彩艳丽多变,具有较强的观赏性。除了鞥能够作为盆栽花卉之后也可以作为绿化装饰,甚至其也能够用于麻醉、做肥皂和掺和油漆,甚至可以作杀虫、杀菌剂。也正是因为曼陀罗花的多种用处,目前的种植面积也是不小的。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白花曼陀罗是容易患一种灰斑病的,这种病是会严重危害叶片和籽粒的。如果患了灰斑病,通常会在叶片上形成褪绿病斑,后面逐渐扩展成中间灰色,周围褐色的病斑,形状似蛙眼,所以又被称为了蛙眼病。那么对于我们来说要如何辨认灰斑病,又如何防治呢?

其实白花曼陀罗灰斑病在发病初期,子叶上产生半圆凹陷病斑,呈深褐色,天气干旱时病情扩展缓慢,低温多雨的条件下病斑发展更快,可蔓延至生长点,使顶芽变褐枯死。除此之外成株叶片上出现了红褐色的小小斑点,之后会形成不规则状,与正常部分分界清晰,这也是灰斑病的明显特征。尤其在潮湿环境中,病叶背面病斑中间产生灰色霉层,发病严重时,数个病斑互相连成片,最终使病叶干枯脱落。

要想防治灰斑病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困难,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良种选择。因为白花曼陀罗灰斑病主要的侵染源有带菌种子和田间带菌残体,所以要防治白花曼陀罗灰斑病,就要尽量减少菌源,选择抗病良种,并注意喷药防治。选择抗病能力更强的白花曼陀罗品种会大大降低其受到感染的可能。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在种植之前对种子进行人工挑选,剔除病粒,可以对白花曼陀罗种子进行种衣剂包衣。使用6%精甲咯噻夫酰胺悬浮种衣剂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种植白花曼陀罗的时候是需要合理的进行轮作的,避免重茬情况。合理密植,透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这样也能够有效防止灰斑病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