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天牛是害虫,它是林业生产、作物栽培和建筑木材上的主要害虫。它在幼虫期的危害性最大,成虫期危害性最小,有一部分天牛会危害松、柏、柳、榆、核桃、柑橘、苹果、桃和茶树,还有一部分会危害棉、麦、玉米、高粱

天牛是益虫还是害虫,会不会主动咬人

回答天牛是害虫,它是林业生产、作物栽培和建筑木材上的主要害虫。它在幼虫期的危害性最大,成虫期危害性最小,有一部分天牛会危害松、柏、柳、榆、核桃、柑橘、苹果、桃和茶树,还有一部分会危害棉、麦、玉米、高粱、甘蔗和麻等作物。防治天牛可以养一些啄木鸟,因为啄木鸟是其天敌。

一、天牛是益虫还是害虫

1、天牛是害虫,它是林业生产、作物栽培的主要害虫。它在幼虫期时危害非常大,在成虫期时危害比较小。天牛是植食性昆虫,它的食物主要以花粉、嫩树皮、嫩枝、叶、根、树汁、果实、菌类等为主。

2、大部分天牛会危害松、柏、柳、榆、核桃、柑橘、苹果、桃和茶等作物,还有一小部分会危害棉、麦、玉米、高粱、甘蔗和麻等作物。天牛的日常活动主要是啃食植物树干、枝叶等,天牛还会危及建筑木材、房屋家具等。

3、防治天牛时可以在天牛比较多的地方养殖啄木鸟,因为啄木鸟是天牛的天敌。除了啄木鸟可以防治天牛,管氏肿腿蜂也可以,这种蜂的成虫很像蚂蚁但又像蜜蜂,它是许多蛀食类害虫的天敌,尤其是天牛,它可以很好控制天牛害虫数量。

二、天牛会不会主动咬人

1、天牛一般不会主动咬人。它有很厉害的咀嚼式口器,可以咬开很木头,如果捉它的手法不对就可能会被咬。所以在人工消灭天牛时一定要注意,比如泰坦大天牛成虫,它拥有坚硬的外骨骼和有力的下颚,它的下颚可以咬断一根铅笔。

2、天牛的唾液有毒性,一旦被咬就要把伤口上的血液挤出来,然后再用肥皂水清洗一下伤口。如果被咬到流血,应立即挤出伤口血液,再用小苏打或肥皂水冲洗伤口,清洗之后涂上1-3%氨水即可。

3、天牛体色大部分是黑色,身上有金属光泽。成虫经常出现在林区、果园等处,它在飞行时鞘翅张开不动,由内翅扇动,发出“嘤嘤”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