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再生稻指的是种植一茬采收两次的水稻。具体方法利用中稻或者是早稻采收后的稻茬,保留其腋芽,合理施肥浇水,及时中耕除草,促使腋芽在原有根系的基础上,再次生长抽穗。一般两个月左右,再生稻成熟。一、再生

再生稻是什么意思,比头季稻品质好的原因

回答再生稻指的是种植一茬采收两次的水稻。具体方法:利用中稻或者是早稻采收后的稻茬,保留其腋芽,合理施肥浇水,及时中耕除草,促使腋芽在原有根系的基础上,再次生长抽穗。一般两个月左右,再生稻成熟。

一、再生稻是什么意思

1、再生稻的含义

(1)再生稻指的是种植一茬,但却可以采收两次的水稻。

(2)再生稻一般是利用的中稻或者是早稻采收后的稻茬,在采收的时候,保留其腋芽(主要保住主茎上的第2、3腋芽),然后合理施肥浇水、中耕除草,促使这些腋芽在原有水稻的根系的基础上,再次生长,抽穗(气温适宜时,20-30天左右再生蘖即可抽穗)。一般两个月左右成熟。

(3)这种种植模式比较适合于因为光照和热量的限制无法种植两季稻,但是种植一季稻光照、热量又过多的地区,种植出的水稻穗粒较小,但是稻穗数更多,可以增加水稻的最终产量(与一季稻相比总产量提升50%左右)。

2、再生稻生长发育适宜条件

(1)再生稻的种植地区,需要保证头稻在采收后,有着较高的温度和湿度,这样才能够保证再生芽的萌发,苗数多。如果是杂交籼稻,连续3天的日平均气温不低于23℃,如果是粳稻,连续3天的日平均气温不低于20℃。

(2)在头稻的抽穗成熟期的时候,保证田间拥有浅水层,土壤湿润,这样才有利于保持休眠芽的成活率和根部活力。

(3)头稻成熟前,施加适量的肥料,有利于提高休眠芽的萌发率和成活率。

二、再生稻比头季稻好的原因

1、再生稻与头季稻相比,整精米率明显提高,垩白粒率和垩白度明显降低,透明度更好,直链淀粉含量总体变好,胶稠度有所下降。

2、再生稻比头季稻品质要好主要是因为再生稻生长期间与晚季稻相似,正处于夏天的时候,获得的光照和热量相比于头季稻,更加的充足,水稻的光合作用加强,从而有利于改善水稻稻粒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