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新鲜食用菌容易腐烂变质,在经过干制加工后,可以延长保存时间,方便食用菌运输;食用菌干制加工后,可以满足在生产淡季时,市场上对于食用菌的需求;食用菌在经过精细加工后,可以提高食用菌的价值,获得更大的

食用菌干制加工有哪些实际意义,附食用菌种植成本与利润

回答新鲜食用菌容易腐烂变质,在经过干制加工后,可以延长保存时间,方便食用菌运输;食用菌干制加工后,可以满足在生产淡季时,市场上对于食用菌的需求;食用菌在经过精细加工后,可以提高食用菌的价值,获得更大的利润。

一、食用菌干制加工有哪些实际意义

1、新鲜的食用菌含水量较高,采收后,保存、运输、装卸的过程中容易被外力所损伤,导致食用菌腐烂变质,而经过干制加工后,有利于食用菌的运输。

2、新鲜的食用菌,其菇肉肉质柔软,并且在采收后,菇体细胞逐渐死亡,附着在食用菌上的微生物开始繁殖,很快就会引起食用菌腐烂变质,通常只能保存2-7天左右,而干制加工后,可以延长食用菌的保存时间。

3、食用菌的季节性很强,并且无法长期保存,而在经过干制后,保存时间延长,能够满足市场上的食用菌需求。

4、食用菌如果以原料形式进入市场,其价格不会很高,但是在经过精细加工后,价格就会上涨。比如说,猴头菇每斤为20-25元左右,但将其制成蜜饯后,可以升值2倍以上。

5、食用菌加工后,可以制成猴头果酒、猴头饮料、银耳软糖、银耳汽水、香菇酱油等产品,对于丰富市场的食品种类有着促进作用。

6、将食用菌加工后,可以浓缩食用菌中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制成保健产品,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二、食用菌的种植成本与利润

1、成本

(1)大棚搭建

竹架大棚长20m、宽5m,占地面积100㎡,需4-5m长的竹子60根左右,总共125kg,按照每kg竹子0.5元进行计算,需要60元左右。大棚薄膜(幅宽8-9码,长25m)需要130-150元,黑色遮阳网需要150元。

(2)培养料原料

①按照10000斤原料进行计算,总共装成5555个菌袋。

②木屑:需要7700斤,按照每斤0.4元计算,需要3080元。

③麦皮:需要1500斤,按照每斤0.8元计算,需要1200元。

④玉米粉:需要300斤,按照每斤1元计算,需要300元。

⑤石膏:需要200斤,按照每斤0.5元计算,需要100元。

⑥过磷酸钙:需要100斤,按照每斤0.3元计算,需要30元。

⑦糖:需要100斤,按照每斤2.7元计算,需要270元。

⑧盐:需要1斤,按照每斤1元计算,需要1元。

(3)菌袋、菌种

需要5555个菌袋,按照每个菌袋0.16元计算,需要889元左右;菌种需要200待,按照每袋2.5元计算,需要500元。

(4)人工费用

装菌袋、挖菇、接种等人工费用需要3000-4500元左右。

2、收入

每个菌袋可以产出1.3斤的蘑菇,按照每斤蘑菇5元进行计算,总共可以获得36107元。

3、利润

总成本大约为9597-11709元左右,利润为24398-2651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