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西瓜喜欢温暖、干燥的气候,西瓜不耐寒,温度在24-30℃的时候对西瓜生长发育比较好;西瓜耐旱不耐湿,在阴雨天比较多的时候,西瓜比较容易感病;西瓜喜欢光照,生育期长;西瓜会随着植株的生长,对肥量的需

西瓜的生长习性,附露地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回答西瓜喜欢温暖、干燥的气候,西瓜不耐寒,温度在24-30℃的时候对西瓜生长发育比较好;西瓜耐旱不耐湿,在阴雨天比较多的时候,西瓜比较容易感病;西瓜喜欢光照,生育期长;西瓜会随着植株的生长,对肥量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加;西瓜的适应性比较强,种植在弱酸性土壤(PH值5-7)中比较好。

一、西瓜的生长习性

1、西瓜喜欢温暖、干燥的气候,西瓜不耐寒,温度在24-30℃的时候对西瓜生长发育比较好,而适宜西瓜根系生长发育的温度在30-32℃,西瓜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需要比较大的昼夜温差。

2、西瓜耐旱不耐湿,在阴雨天比较多的时候,当湿度过大,西瓜比较容易感病,西瓜喜欢光照,而且生育期长,所以西瓜需要大量的养分。

3、西瓜会随着植株的生长,对肥量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加,直到西瓜果实旺盛生长的时候,对肥量的需求达到顶值。

4、西瓜的适应性比较强,在土质疏松、土层深厚、排水比较好的砂质土里种植比较好,西瓜喜欢弱酸性土壤,PH值以5-7为宜。

二、露地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1、在种植露地西瓜的时候,先提前把土壤翻新,土壤深翻的深度大约以20厘米左右为宜,这样可以让泥土的透气性变好,有利于西瓜根系排水,在种植西瓜前10天左右还需要对土壤进行施肥,一亩地大约施用150斤复合肥即可。

2、在土壤温度达到15℃的时候,就可以把西瓜幼苗栽种到泥土中去了,要把西瓜的根系全部埋在土壤中,每一株西瓜苗用手压实,有利于幼苗在生长前期不出现偏倒,在种植后一星期内不需要浇水,等西瓜幼苗适宜新环境后再用水把土壤表面浇湿即可。

3、西瓜幼苗在生长期的时候不用浇水,但是要预防天气回寒冻死西瓜苗,需要在土壤上覆盖一层枯萎的树叶,并且每亩喷洒500克葡萄糖和40斤青霉素溶液,这样可以给西瓜幼苗提供充足的养分,使幼苗在10℃左右的时候也能正常生长。

4、西瓜比较容易受到病虫的危害,当发生虫害的时候,及时使用恶霉福溶液进行喷洒或者灌根处理,蔓枯病容易使西瓜的叶子变黄,会影响西瓜生长,还可以使用稀释的苯醚甲环唑等溶液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