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纹枯病是一种可发生在水稻上的常见病害,发病前或发病初期选用5井冈霉素水剂300毫升、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200克、20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80-120克,兑水量30公斤,搅拌均匀后

纹枯病怎么防治,什么时候防治效果好

回答纹枯病是一种可发生在水稻上的常见病害,发病前或发病初期选用5%井冈霉素水剂300毫升、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200克、20%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80-120克,兑水量30公斤,搅拌均匀后喷雾防治。喷药前田间保持好浅水层,喷药时将药喷到水稻茎秆基部,以提高药效。

一、纹枯病怎么防治

1、对于水稻纹枯病,应该适时使用药剂进行防治。发病前或发病初期选用5%井冈霉素水剂300毫升、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200克、20%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80-120克、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80-100克、24%噻呋酰胺悬浮剂20毫升、20%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75克,兑水量30公斤,搅拌均匀后喷雾。喷雾时田间最好浅水层,将药喷到水稻茎秆基部,以提高药效。

2、合理密植,合理施肥,适当增施磷、钾、硅肥,分期追施氮肥。并根据水稻生长情况,合理排水晒田,控制水稻徒长,增强水稻抗病力。

二、纹枯病什么时候防治效果好

1、水稻纹枯病防治最佳时间为孕穗期和灌浆期,在这两个时期进行防治效果好,施药不宜过早、过迟。

2、纹枯病是由立枯丝核菌侵染引起的一种真菌病害。是水稻发生最为普遍的主要病害之一,一般早稻重于晚稻,往往造成谷粒不饱满,空壳率增加,严重时可引起水稻倒伏枯死。

3、纹枯病属于高温高湿型病害,适宜范围内,湿度越大,发病越重,田间相对湿度为80%时病害受到抑制,田间相对湿度在71%以下时病害停止发展。气温在18℃-34℃之间都可发病,22℃-28℃最适宜发病。因此,夏秋气温偏高、雨水偏多时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应该加强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