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培土过早,地上茎叶会旺长,根部营养积累少,发育慢;培土过晚,会错过生姜营养生长最大效率期,不利于根茎生育。当姜长出3-5个分杈,根茎未露出地表时进行第一次培土,培土厚度2厘米;间隔20天进行第二次

大姜大培土早和晚有什么不同,茎基腐病怎么治疗

回答培土过早,地上茎叶会旺长,根部营养积累少,发育慢;培土过晚,会错过生姜营养生长最大效率期,不利于根茎生育。当姜长出3-5个分杈,根茎未露出地表时进行第一次培土,培土厚度2厘米;间隔20天进行第二次培土,培土厚度2-3厘米;15-20天后进行第三次培土,培土厚度7-8厘米。

一、大姜大培土早和晚有什么不同

1、姜培土早和晚的不同在于培土过早会因气温较高、昼夜温差小,造成地上茎叶旺长,根部营养积累少,发育慢;而培土过晚,会错过生姜营养生长最大效率期,不利于根茎生育。

2、当姜长出3-5个分杈,根茎未露出地表时进行第一次培土,一般在6月下旬进行,培土厚度约2厘米。首次培土不可培土过厚,否则容易影响根系的透气性,造成大姜新芽生长受阻、分杈减少、根茎生长缓慢,产量和质量都受到影响。

3、第一次培土后约20天进行第二次培土,培土厚度2-3厘米。

4、第二次培土后15-20天进行第三次培土,在大暑前后进行为宜,厚度以7-8厘米为宜。这一次培土非常关键,是决定姜块发育的重点,如果培土太浅,根茎会生长得短、粗,如果培土太厚,姜块会生长得过于细长。

二、姜茎基腐病怎么治疗

1、对于姜茎基腐病发病地块,首先将田间的病株及病残体清除干净,减少病原,降低病情,然后在田间用77%多宁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混合后灌根,灌根时可使用背负式喷雾器,拧去喷头逐株浇灌,间隔7-10天浇灌一次,连灌2-3次。

2、姜茎基腐病是由腐霉菌引起的一种真菌病害。病菌以菌丝体潜伏在病姜及病残体上越冬,或以菌丝体及厚垣孢子在土壤内越冬,条件适宜即可发病。一般5月开始发病,收获后带有病菌的种姜仍可继续发病,病情一直延续到第二年3月播种的时候。